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覺悟者的臨終贈言:《定日百法》

覺悟者的臨終贈言:《定日百法》

作者:帕當巴桑傑大師、堪布慈囊仁波切(講述)

譯者:張福成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2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72頁 / 17x22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771651

ISBN:9789865613068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4.夫妻無常市場客人般,盼莫惡劣訟諍定日人。

↑TOP
對家庭的生活而言,夫妻、父母、兄弟姊妹等,不可能永遠生活在一起,因為無常隨時會到來。「市場客人般」,是比喻「無常」。例如店家白天到市場擺攤,晚上打烊之後,他們也就收攤回去了;來逛市場的人,雖然暫時群聚在市場裡,也是過客匆匆。不論攤販或客人並非恆常停駐在市場裡,「夫妻無常市場客人般」,用此來比喻世間一切都是無常變化的。

所以「盼莫惡劣訟諍定日人」,吵架、紛爭、打架、辱罵等這些應止息,應當和和氣氣地好好過生活。雖說如此,因為無常的變化,和樂的日子其實很難持久,能有多久很難說!所以,大家在短暫相聚的日子裡,要擁有幸福和樂的美滿生活是不大容易的,大家應當彼此珍惜聚會的日子。

為什麼會成為一家人?

父母、兄弟、子女等能夠組成一個家庭,當然是前輩子的業力所決定的。也許是上輩子的善業緣故,大家齊聚一堂,家庭整天和樂融融;但也許是上輩子的冤親債主,大家齊聚一堂,家庭終日吵吵鬧鬧。無論如何,既然成為家庭,這其中一定有業力緣分的存在。在業力牽引的情況之下成為家庭,而家庭分子眾多,各自的想法有異,彼此的行為模式也可能不太一樣;在這種情況之下,身為修行者的心態就要這樣子觀修:無論大家的想法、行為如何,既然聚在一起成為家人,表示上輩子有業力存在;況且,這輩子齊聚一堂的時間並非很久,也不是恆常不變,只有短短數十寒暑的時間,在這幾年的時間裡面,希望不要吵架、紛爭、辱駡等情況;大家能夠互相體諒、包容、尊重,營造和諧的家庭氣氛,珍惜這美好的日子。

.家庭和諧的重要性

佛教徒經常會發願,祈求世界和平、國泰民安。家庭和諧是世界和平的基礎,因為世界各國是由家庭組成的,如果家庭能夠和睦、融洽,那麼由許多家庭所形成的社會就會和睦、融洽;社會和睦、融洽,國家自然就祥和;世界各國祥和,全世界自然就和平、沒有紛爭。

所以正如同發願內容ㄧ般,雖然內心的願望是希望世界和平,但要從自己做起,由小範圍擴及到大範圍;而家庭要能夠和睦、融洽,就應該要從自身開始做起。

.如何讓家庭和諧?

就佛教的行者來講,應該要把學佛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其實修行最好的試煉機會,就是在自己的家庭裡面。為什麼呢?因為在家庭裡面,每天要面對複雜的生活,這些磨練其實就是在修行,要讓家庭沒有紛爭是一個重大考驗。要如何消除家庭紛爭呢?例如對家中每一個成員要互敬、互愛;如果發生了紛爭與不愉快的情況,也要以開闊的心胸來包容。如果發現是自己的錯誤時,應該要深切反省,並力求改正;如果是別人的過錯,自己也應該要能夠包容、寛恕,才不會衍生出紛爭。

現在有些人的情況是家庭原本就不和睦,存在許多的紛爭,在學習佛法之後,發現家庭的紛爭並沒有減少,於是認為:「學佛後,家庭的紛爭還是這麼多,並未改善;可見佛法是沒有用處的。」因為並沒有試圖改善與改變自己,而家庭本來就已紛擾不斷,卻把責任推卸到佛法上,其實這樣是不對的。

可是我們回過頭來捫心自問:「如果我學習佛法之後,要如何讓我的家庭幸福美滿、內心寧靜愉快呢?」前面第一個談到的,身、口、意三門的十種惡業,切莫去做;十種善業當努力去做。總之,從身、口、意三門努力的行善去惡下手,一定會帶給自己、家庭及四周的人們幸福快樂。

現在很多學佛的人心中想到的佛法是這樣的面貌:修行的場所是拘限在佛堂,認為只有在寺廟裡、深山裡、精舍中、蘭若裡,才能夠修學佛法。其實不然,在日常生活中或家庭中的學習,這些也是修行,學佛的人要有這樣的體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