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穿透《心經》:原來,你以為的只是假象
Thunderous Silence: A Formula for Ending Suffering: A Practical Guide to the Heart Sutra

作者:柳道成法師 Dosung Yoo

譯者:釋智善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5年03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52頁 / 17x22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771641

ISBN:9789866409950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先發願,再修行

↑TOP
菩薩若要得大果位,沒有不先發願的。就觀世音菩薩而言,他發願得大覺悟,發願救度所有受苦的眾生。
在《金剛經》裡,須菩提──他是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請問佛陀,修行者如何控制散漫的心(如何降服其心)時,佛陀答說,所有的修行者都應該發大誓願,拔度一切眾生,如此便能調服其心。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服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讀大學的時候,我認識一個超級敏感的學生。他彆彆扭扭,容易因為別人的意見感到受傷。考試的時候,很擔心不會有最佳的表現。大二那一年,他參加了學生運動,該團體的思想意識是基於社會主義的。他總算感受到,自己已經找到人生的目標。突然間,他變得專注而平靜,不再緊張焦慮,也不管別人怎麼想了。他並沒有禪修,所有的寧靜與平和來自於人生目標的確立。

同樣的,在《金剛經》裡,佛陀一開始就要求所有的修行者先發願再修行。此人生目標或願心讓修行者的心集中、聚焦起來:

有一弟子問:「修哪種法門才能去除五欲,專心一意的修道,過著寧靜、安和的生活,如同佛陀一般?」

圓佛教的創始人答道:「不要去除慾望,相反的,你要擴展欲望。一旦你那些小小的欲望化為偉大的願心時,欲望自動消退,正因為你專心一意在你誓願上的緣故。如此一來,你將自然而然過著寧靜、安和的生活了。」

我們的願就像根:那是我們修行的基礎。就像根一樣,我們的願心也會生長、茁壯。正如我們種植、澆溉、培育一顆種子一樣,我們的願心也需要關注才能成長。這就是為什麼大乘寺院每一次課誦都要唱誦四宏誓願的原因,同時也唱頌《心經》,特別是把最後一句唱三遍:揭諦 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娑婆訶。「去吧!去吧!去到彼岸吧!一起去彼岸吧!現在就覺醒吧!」佛陀要我們不時的對我們所發的願做反思,不斷反省我們生命的流向。

佛陀離開皇宮的時候,發了兩個願:成等正覺,然後普度眾生。由於這樣的願力,佛陀坐,他便與所有的眾生同坐。佛陀吃飯,便與所有的眾生一起吃飯。如果我們像佛陀發一樣的大願,那麼只要我們坐著,所有的眾生便與我們一起坐著。當我們吃飯的時候,所有的眾生便得到滋養。以發這樣的大誓願當修行法門,其力宏大,不亞於政治家要求軍事解除武裝,或幫助非洲飢餓的孩童一般。菩薩有時亦稱作摩訶薩,或稱作「大士」,不僅因為他們甚深的覺悟,也因為他們誓願的廣大無邊。

不只非洲曼德拉總統或馬丁.路德才是菩薩,如果我們發這個大願,我們也都變成菩薩摩訶薩。不只是甘地或德雷莎修女才神聖,只要我們立下大願,我們也超凡入聖了。不是說一天禪修十或十二小時的便是聖者,也不是說在喜馬拉雅山修行的便很神聖了。所謂聖者是已立下宏誓,遵循誓願,身體力行,最後完成誓願的人。在俗世裡過著聖潔的生活是困難多了,也神聖多了。

很多年前,有一座橋在尖峰時段坍方了,因為它承受不了這麼大的交通流量。調查後顯示,這件事情的發生是因為當初有一位工程師誤算了交通車流的重量。一個人的疏失釀成這麼大的悲劇,造成重大的傷亡。在失事的那段日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緊密的連在一起。一個人有難就好像變得個個有難。一個國家有問題就變成全世界有問題了。我們不能只靠一己的力量生存、興榮,沒有他人協助,我們就活不了。我們欠眾生的恩太多了,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我們生活在一起,工作也在一起。

讓我們一起種植菩提心的種子,並且發大願來利益眾生。讓我們培育那顆種子,直到它成長茁壯,讓眾生都可以在它下面休息。

生命的特質就是苦與缺憾。只要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無法脫離與生命俱在的苦,不論是老、病的苦,還是求不得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