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穿透《心經》:原來,你以為的只是假象
Thunderous Silence: A Formula for Ending Suffering: A Practical Guide to the Heart Sutra

作者:柳道成法師 Dosung Yoo

譯者:釋智善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5年03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52頁 / 17x22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771641

ISBN:9789866409950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中國史上最偉大的佛教翻譯師──玄奘

↑TOP
玄奘(西元六○二∼六六四年)是中國歷史上偉大的佛教翻譯師。他接受《心經》的方式能為菩提心做最佳的詮釋。在玄奘的時代,中國雖然已經有很多佛教的譯經,但當時他還是個年輕的和尚,所以很想透過巴利文和梵文的佛經原典來認識真實的佛法。他在二十九歲時啟程去印度,為的是去學習巴利文及梵文的經典,並且把它們帶回來。這趟旅程既漫長又極度的危險。他必須越過塔克拉瑪干沙漠及印度的興都庫什山脈,此山脈為喜瑪拉雅山西邊的支脈。在他之前,大部份踏上這條旅程的先人都沒有回來過。

玄奘的印度之旅十分艱鉅,持續了很多年。在他的旅途中,他必須克服許多危險的情況。最後,他來到了恆河北部的小村莊。在過河的前一晚,他決定在佛寺掛單過夜。在他找尋寺院的時候,他發現這是一個廢棄的村莊。那裡根本就沒人住!後來他終於找到一間古老的佛教寺院,走進去後,他看到一個病懨懨的老和尚,聞起來有罹患皮膚病的味道,看起來就像痲瘋病患者。玄奘問他怎麼啦?村民都到哪兒去了?這個老病交迫的和尚告訴他,整個村莊得了流行病,村民們都逃了,避免得到感染,而自己又弱又病,所以索性留在寺裡。

玄奘不知自己該留下來照顧那個病和尚,還是隔天早上離開,繼續自己的行程?後來他決定留下來,因為他覺得,沒有留下來幫忙的話,那個病和尚也許會死掉。接下來幾個禮拜,玄奘一直留在寺裡,盡心盡力的幫助那個老和尚。在他的悉心照顧之下,和尚的精神恢復了,也感謝他的幫忙。當玄奘要離開的時候,老和尚給他一個小盒子,說裡面是傳寺之寶,日後若有危急的情況,可以打開盒子,使用裡面的東西。玄奘謝謝他的禮物,然後就離開了。
他來到了恆河畔,準備渡船過河。在那裡,他遇上了一些原始部落的人,他們正在物色活人來做為祭祀犧牲用。這個族慣例要犧牲活人來平息河神。他們把玄奘綁起來放在船上。在他快要被丟到河裡時,突然想起老和尚的話。他很快的打開盒子,發現裡面有一部短經,還有一張紙條,上面說若遇危險的情況,可以念這部經,而且要念上三次。玄奘馬上大聲的讀經。第三遍快要結束時,一片烏雲突然來到上空,頃刻間大雨滂沱而下。那些族人開始害怕起來,一致認為玄奘是神人,很快的將他釋放了。

玄奘花了六年才來到那爛陀大學,他在那裡學習巴利文和梵文的原始佛教經典,學習了很多年,遭遇了種種危險的境況。仰仗著那部經,他都安然度過。學成歸國時,他去尋找那間當初碰上老和尚的寺廟,想要去謝謝他,因為他致贈的經典,讓自己克服了許多困難。玄奘尋遍了整個鄉間,但就是找不到那個村莊。他問了很多人,知不知道幾年前有一個鬧流行病的村莊?他們都說,他們已經在那個地區住很久了,就是沒聽過那個村莊。於是玄奘心裡很篤定,那一定是大悲觀世音菩薩化現來考驗他的。

他從老和尚那裡接受的經典就是《心經》。在許多佛教的傳統裡,慣例的做法是把《心經》唸三遍,這也是來自於盒子內的指示。然而,大多數只要把最後的「揭諦 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娑婆訶」唸上三遍即可。

玄奘從印度回國後,受到皇帝的歡迎,並賦予將佛經原文翻譯成中文的大計劃。《心經》具有神力的故事廣為流傳,而唱誦《心經》的修法也變得廣受歡迎。

中國雖然早已有很多《心經》翻譯的版本,玄奘在西元六四九年的譯文卻變成亞洲通行的版本。大多數的英譯都是以他所譯的中文版本為藍本。

不管當年玄奘接受《心經》的故事是否有史實的根據,他在接受《心經》前所受的考驗在佛教的義理上是很重要的。在他接受《心經》之前,他必須先通過考驗,看看他是否俱足菩提心,是否有足夠的大悲心來利益眾生?

修行就像開車。首先,我們必須知道我們的目的地,或者我們的目標。接下來,我們的旅行夥伴也一樣重要。有旅行經驗的人都知道,同行的遊伴有多麼重要。根據佛陀的教法,修行者的最終目標是成佛,從娑婆世界、生死輪迴裡解脫出來。然而,我們是跟所有的眾生一起旅遊的,所以我們應該跟他們一起成佛。

崇山行願禪師是大乘佛教的修行者,他把禪修分成幾個類別。第一類叫做「外道禪修」。韓國有許多物理學家也練禪修,而且會做各種靈修。但是他們的目的大多是想賺更多的錢,所以很難說他們走在正道上。他們的修行終將徒勞無功。

第二類叫做「凡夫型禪修」。許多人禪修或靈修只是為了減壓或得到內心的寧靜。禪修,還有另類的靈修,當然能達到這些目的,但這只能算做凡夫禪修的動機罷了。

第三類稱為「小乘禪修」,此類人士修行的目的是為了了生脫死,斬斷輪迴,得到完全的解脫。他們修行的目標明確,但只要他們的修行是光為自己求解脫的話,仍然算不上最崇高的修行。

最後一類是「大乘禪修」,為了所有眾生故禪修。這些人是出於慈悲心而禪修,為了幫助所有眾生脫離痛苦而修。菩提心便是他們修行的動機。

Yana是「交通工具」或「運輸」的意思。Maha是「大」,hina是「小」的意思。所以Mahayana是大乘、大車,而Hinayana是小乘、小車的意思。大乘、小乘並不是真的存在的佛教傳統或佛教名,它們只存在你我的心裡。如果我們修行的動機是利益眾生,那麼我們都是大乘行者,開著大車;要是我們修行只顧自己,圖利自己而已,那麼我們都是小乘人,開著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