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雪竇七集之研究
A Study of Chan Master Xuedou's Seven Works

作者:黃繹勳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漢傳佛教論叢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60041

ISBN:9789575986865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章 前言

↑TOP
近年來,國際禪學者對唐宋時期所形成的語錄、燈錄和公案集等禪宗典籍,有長足之進展和研究突破,陸續出版了一系列的禪學論文集。然而,就在對宋代時期所形成的公案集有更深入認識之後,學者便開始思考從唐代到宋代,禪宗典籍為何會出現如此大型態的改變?但由於我們尚未對宋初的禪宗典籍作足夠的系統分析,以致在希望了解禪宗典籍在這時期的發展情況,缺乏這一重要環節的訊息。

因此,筆者選擇以宋初之禪僧雪竇重顯(980-1052)為本書之主題,並以其七集為主要研究資料,希望藉此補上這尚未被充分重視和研究之時期。以雪竇七集為主題是因為雪竇重顯為此時期禪宗雲門派下重要禪師,尤其是雪竇曾住持於蘇州洞庭翠峰寺和明州雪竇資聖寺長達三十一年,期間他的弟子將其上堂示眾、代別、拈古、頌古或書信等內容集成七部典籍。以此時期的禪師而言,雪竇七集的體例最多元而完整,是了解宋初時期禪宗典籍型態最合適的研究材料。

特別是,雪竇七集中最為人所矚目的便是其百則《頌古集》,這是因為後代禪師圜悟克勤(1063-1135)將《頌古集》加以垂示、評唱、著語而成為禪宗典籍中著名的《碧巖錄》。於此,筆者不禁思考雪竇在三十一年弘化的生涯中,以拈古或頌古的方式來教化弟子,是否為漸漸形成的?雪竇在早期上堂示眾弘化時,是否已嘗試使用這些拈古或頌古的古則內容?之後於中晚年時期漸漸形成雪竇寺院中主要的特殊教育方法?其次,在雪竇的《拈古集》或《頌古集》中,雪竇是如何修改語錄或燈錄的內容,以轉化成具特殊文字效果的公案體例?上述問題的解答都有賴於將雪竇七集作過完整且系統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