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雪竇七集之研究
A Study of Chan Master Xuedou's Seven Works

作者:黃繹勳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漢傳佛教論叢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5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60041

ISBN:9789575986865

定價:NT$360

會員價:NT$281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禪宗文獻與活法的再現

↑TOP
黃繹勳教授的《雪竇七集之研究》即將出版了,黃教授邀請我寫推薦序,我雖然冗務纏身,卻深感此書問世的意義重大,不能不黽勉從事。

宋代雲門宗僧雪竇重顯禪師,素來有「雲門中興」之稱。曾有著作《明覺禪師語錄》六卷、《瀑泉集》一卷、《祖英集》一卷、《洞庭語錄》、《雪竇開堂錄》、《雪竇拈古集》、《雪竇後錄》、《雪竇拾遺》等。經他付法的弟子有天衣義懷、稱心省倧、萬壽助、稱心守明、承天傳宗、南明日慎、投子法宗、實相蘊觀、君山顯昇、洞庭惠金、曾公會等一百五十人,可見宗門之盛,影響北宋禪宗文教之深。

然而,禪宗自來號稱不立文字,加上禪法失傳,文獻淹佚,致使法寶沉埋,世人無緣再覿祖師面目。宋‧惠洪《禪林僧寶傳》就曾記載雪竇重顯禪師感慨禪師難得、禪法難傳的兩首偈詩,一云:

寶劍未出匣,神光射斗牛。
千兵雖易得,一將實難求。

雪竇重顯禪師是明眼人,儘管他座下學僧無數,但是千兵易得,一將難求啊!他暮年悲感學者尋流失源,曾作〈為道日損偈〉云:

三分光陰二早過,靈臺一點不揩磨。
貪生逐日區區去,喚不回頭爭奈何。

生命累世累劫流浪,生生世世虛度光陰,貪生逐日、靈臺不明,非常可惜!我們可以看到一位大禪師悲憫眾生的感慨,同時也可以看到生命的終極價值。

雪竇禪師當初在開堂說法時便留下一則有名的公案:

(師)於法座前顧視大眾曰:「若論本分相見,不必高陞法座。」遂以手畫一畫曰:「諸人隨山僧手看,無量諸佛國土一時現前。各各子細觀瞻,其或涯際未知,不免拖泥帶水。」便陞座。上首白椎罷,有僧方出,師約住曰:「如來正法眼藏,委在今日。放行則瓦礫生光,把住則真金失色。權柄在手,殺活臨時。其有作者,共相證據。」

禪宗行者當作自我的主人,「權柄在手,殺活臨時」,活則瓦礫生光,可以當下見無量諸佛國土,這真正是不二的法門。佛與眾生不二、死與生不二、瓦礫與真金不二,實實在在無一法可得的現量證悟。

如今,黃教授根據呂夏卿之〈明州雪竇山資聖寺第六祖明覺大師塔銘〉的記載,綜採《祖庭事苑》中「雪竇拾遺」之內容,重新梳理宋初雪竇禪師的弟子將雪竇上堂示眾或拈古等內容所彙編的七個集子,凡《雪竇和尚住洞庭語錄》、《明州雪竇明覺大師開堂錄》、《雪竇和尚後錄》、《明州雪竇明覺大師瀑泉集》、《慶元府雪竇明覺大師祖英集》、《雪竇和尚拈古集》和《雪竇顯和尚明覺大師頌古集》七集,逐一研究其中的「開堂」、「上堂」、「拈古」、「頌古」、「勘辨」、「代別」、「問答」……等各色語言文字背後的禪宗思想與修證內容。這七集的內容,皆是學人欲深入探討雪竇之思想與教學方式的依據,非常珍貴。藉著這本書的問世,後學可以對雪竇之生平和禪教有更完整的了解。如黃教授所期待的,希望這本書能激發學者對雪竇禪師的研究興趣,將來繼續對雪竇之思想、教法與修行內容作更深入之探討。

北宋禪宗進入五家七派的輝煌時期,僧寶輩出,禪機活活潑潑。個人更期待這本書的問世,能重新喚起公案禪活法,在學術研究之外,也能為眾生帶來一片活生生的機趣。如此,本書的問世就如禪師再世,必能復甦人心,重現靈山。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教授
蕭麗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