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空花水月(二版)
Flower in Sky, Moon in Water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寰遊自傳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7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600102

ISBN:9789575986827

定價:NT$250

會員價:NT$175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二二、華沙的禪堂

↑TOP
我們的晚餐很簡單,只是用花椰菜、豆腐、白米和著煮成的菜飯,倒還吃得香甜可口,然後由Pawel開車把我們帶到十公里以外的禪堂。那兒共有四十一位禪眾參加的禪修,先一天就開始了,原因是我去了一趟馬尼拉,故把我的行程略為更改,因此,我便遲到了一天。

波蘭之有佛教,應當追溯到二十五年前,那時有一位現在已退休五年的美國禪師菲律普.凱普婁(Philip Kapleau),蒞臨該國,開疆闢土,接引了幾十位當時的嬉皮青年,教他們學佛禪修,而且也用他們的手,漸漸地建築了他們自己的禪堂,直到目前,還是由凱普婁禪師的一位女弟子為教師,不定期地前往指導;因為那邊沒有常住的老師,所以陸陸續續,邀請了好幾位分屬於不同系統的禪師,去作短期的訪問指導,例如我的英國弟子約翰.克魯克也在那裡帶領了幾次中國式的禪七,所以他們已經不需要我去作基礎的指導,和禪堂規則的介紹。

這次禪眾的四十一人之中,半數以上已有超過十年的禪修經驗,其中有十多位,已經準備專門接受我這一系的禪修指導,回歸到正統的中國禪風。因此,第一天晚上七至八點,我所做的開示,就是介紹禪修方法的四個層次。不過對我而言,這四十一人之中,僅有兩位曾在英國威爾斯的禪堂見過,其他都是陌生面孔,可是在第一堂課講完之後,除了少數幾人,仍保留他們原有想法之外,多半都覺得現在總算見到了他們希望見到的老師。

這座禪堂的範圍,佔地大約一英畝,從其前面的外觀看,那是一家普通的宅院,坐落在華沙郊外的住宅區內,庭院前後都是參天的古木,他們為了保存原來的林相,房子的設計也別具巧思,新建禪堂前的小天井中,也有兩棵上百年的大樹。這座禪堂,使用的材料是磚頭、三合土和木材,似乎沒有用鋼筋。禪堂是他們的主殿,現在還沒有完工,殿堂外圍的廊道,尚等著施工,內部的地面,僅用硬紙板臨時覆蓋。冬天沒有暖氣,夏天也沒有冷氣,事實上,是座通風良好而保暖不足的建築物。我是非常怕風畏寒的人,他們安排給我的座位恰好是在禪堂正中央的風口上,沒有幾分鐘,便是噴嚏連連,著涼感冒了。

我講完開示,進入二樓的寮房。那是一間小閣樓,只有一半可以站直身子走路,另外一半是一個屋頂的斜坡面,我的床鋪就在斜坡之下,好像是一個嵌在岩壁內的洞窟,這已經是禪堂寮房之中最好的一間。偶爾從美國來此主持禪修的女老師Sunya Kjolhede,她是凱普婁老師的弟子,就是住在這個房間。他們給我準備的床鋪,是擱在地板上的一個彈簧墊,覆上一張床單,然後給我一條被子和一隻枕頭,枕頭裡面不知道裝的是什麼?我將它抖過來、抖過去,都沒辦法把它的內容集合起來,把頭擱在上面,總會歪向一邊;那條被子是四方形的,蓋了腳,遮不到胸部,蓋了胸部,兩腳露在外面,它的內容也跟枕頭一樣,是一團一團散塊狀的,不知是什麼;至於那個床墊,好像只有一圈圈的彈簧,睡得我既覺得寒冷也不平穩。

到了深夜之後,氣溫驟然下降,我不是一個容易失眠的人,但是寒冷使得我全身發抖,兩腿抽筋,頭痛咳嗽,只好起來穿上所有的冬衣,再蓋上我的披風,經過這番折騰,沒多久就聽到打板起床的信號。

第二天,我就向Pawel要求多給我一床毯子,他很快就拿來一條厚厚的羊毛毯,原來是準備著在我臨上飛機前,讓我帶回紐約的一項波蘭贈品,現在就讓我提前使用;這的確是非常實惠的一項贈品,不過,脫毛的現象非常嚴重,第二個晚上,用它睡了一夜,鼻孔內就有好多絨絨的細毛纖維,所以當我離開波蘭時,一方面不希望行李太重,另一方面對我也不實用,於是捐給禪堂,讓他們留給以後來的客人使用。

這座禪堂可以容納四十至五十人同時禪修,但是衛生設備太少,樓上樓下前前後後,只有兩個浴間和另外一個小廁所。早上起床之後,以及每一炷香禪坐之後,上廁所時,必須排長龍等候。他們問我:「什麼時間使用衛生設備?」我說:「大家不用時我用﹗」因此,每天早上我必須提前半小時或二十分鐘起床,否則便會憋尿一個小時到二個小時,而且無法洗臉、漱口,這是非常不舒服的事。

其實,我和其他禪眾一樣,也要坐在禪堂裡,只是進出禪堂的時間,比他們自由一些。可是,使用他們的衛生設備,仍然是一項蠻有趣的經驗,特別是洗澡,我總不能在大家睡覺及打坐時,進入浴室沐浴。所以整整一個星期,儘管身上到處癢癢的,也只有等到禪七圓滿後住進旅館房間,才痛痛快快地洗了一個澡,這也可以算是修行生活中的應有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