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空花水月(二版)
Flower in Sky, Moon in Water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寰遊自傳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7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600102

ISBN:9789575986827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歷年來,我已出版八種遊記,本書是第九種了。也許讀者不信,我在世界各地行腳之前,並未打算寫些什麼,正在遊化之中,行程太緊,我也無法寫作。不過我對於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一事一物,都會用心觀察,隨手蒐集資料,隨時寫下幾個字的筆記,以利自己的備忘參考。然在行程告一段落,便會擠出忙中的時間,寫出所想及所見。

我的任務是弘揚佛法,留下行腳過程的腳印,也是為了弘揚佛法,許多人希望見我一面都難,我的每一本遊記所載,便是以佛法與人接觸的實情,讀我的遊記,所得的訊息,要比僅僅見我一面豐富得多。等於伴隨著我周遊各地,聽了一場又一場的佛法,做了一場又一場的佛事,見了一項又一項的弘化故事。我不敢自私,願意分享給有緣的讀者菩薩們。

本書經過的時間,大約十一個月,經歷的空間,則包括臺灣、香港、菲律賓、日本、波蘭、克羅埃西亞、美國、義大利,其中的菲、波、克、義四國,都是我生平初訪。初次接觸的世紀性人物,則包括與藏傳佛教的最高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兩次見面會談;天主教的最高領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羅馬接見;初次返回東京母校公開演講;歐洲數國的禪修人士邀我前往指導禪修;李登輝總統初次來到我們的學術會議開幕典禮上致詞,稱歎法鼓山對於社會的貢獻;在紐約上州有了佔地八十多英畝(現已增為一百二十英畝)的禪修道場;世界知名的越南籍高僧一行禪師來到紐約東初禪寺掛單三日,並為我的英文新書《圓覺經新解》寫序,以及共同主持發表會;這些都是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事蹟。

本書命名為《空花水月》,喻如幻化,無有實體。《圓覺經》有云:「一切眾生……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譬彼病目,見空中花及第二月。……知是空花,即無輪轉。」又於《大智度論》卷六有云:「解了諸法,如幻、如焰、如水中月……如鏡中像、如化。」《維摩經‧菩薩行品》亦有菩薩以「夢、幻、影、響、鏡中像、水中月、熱時焰」等,喻世相無實而做佛事化度眾生。菩薩都已知道空花水月似的一切世間現象,是幻非真,仍以菩提心大悲願,在做空花佛事,在建水月道場,用來利益眾生。我是何許人也,只是明知如幻如化,猶在多此一舉而已。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二十日序於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