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最好的告別:善終,讓彼此只有愛,沒有遺憾

最好的告別:善終,讓彼此只有愛,沒有遺憾

作者:馮以量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7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40頁 / 16.5x21.5 cm / 雙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690121

ISBN:9789864060191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撒下一顆叫「善終」的種子

↑TOP
我是一個非常害怕死亡的男人。對死亡,我怕得要死。
  
我年幼時還因為夢見世界末日的畫面,被嚇醒之後,好幾次抱著母親問:「媽,你會死嗎?我也會死嗎?」
  
我記得母親好幾次都沒有回答我。儘管我哭著提問,她也只是微笑地繼續抱著我,哄我再度入睡。
  
十三歲那年,我父親因患癌而去世。四年後,我的母親也同樣因患癌而去世。我內心不只不安穩,對死亡的恐懼反而像滾雪球般,愈來愈沈重。
  
三十三歲那年,我把自己放在安寧療護領域裡,成為一名醫療社工。透過這份職業,我的雙手握過臨終病人的雙手,也抹過他們流下的眼淚、擁抱過他們的身體;我的雙耳聽過他們怒駡家人的字字句句,也聽過他們說出對生死的尊敬與謙卑;我的雙眼看過他們焦慮地不願離開人間,也看過他們臨終前給家人們一抹微
  
笑。一路上,我的心靈陪著他們一同哭、一同笑。
  
於是,我在心靈世界裡栽種了一顆種子,那叫「善終」。
  
他們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遇見了我,也允許我陪同他們走那一小段路。我很感恩自己擁有如此好的福氣,可以出現在他們的生命裡。是他們陸續提供了水分、陽光和養分給我心中那顆「善終」的種子,讓「善終」不但不枯萎,反而能茁壯成長。我非常不願意只稱他們是我的病人,或者個案;正確而言,他們每位都
  
是我的「生死導師」。
  
在這六年內,他們教我如何用關愛看待生死,他們讓我看到死亡的力量是如此善良,他們讓我體認到「只要認真給死亡一份厚愛,死亡並不會虧待任何一個用心看待它的人們」。他們教我不逃避、不忌諱、不扭曲,要如實地去面對死亡。
  
最難能可貴的是,我的生死導師是用最熱誠的生命來教導我,而非用知識來教導我。我心裡對這些生死導師,永遠都存著很深厚的敬意。
  
寫這本書時,我好幾度不得不關機,讓自己先安靜地流下我思念這些生死導師的眼淚。那眼淚裡,有著我對他們很多很多的感恩和敬意。
  
當你手上握著這本書時,我想誠懇地邀請你也在你的心靈世界栽種一顆「善終」的種子。這本書裡頭,是由許多的生死導師告訴我們他們如何面對自己的死亡,而達到他們所定義的善終。
  
沒有得到生死導師們(或者他們的直屬親友)同意的故事,我一個都不敢寫,也不能寫。那些得到他們同意的文章,所有相關的基本資料和家庭背景,我全都修飾了,只保存我和他們真實的互動。故事倘若雷同,純屬巧合。
  
我把這些感動我的故事書寫下來,並不是要博取更多的掌聲,也不是要從中獲取更大的名利。我生命存在的意義不在貪婪這些名利所帶來的光環,我知道這些對我的生死一點幫助都沒有。我只是一心一意、簡簡單單地想要在你的心中撒下一顆叫「善終」的種子。我衷心希望我們每個人的生命能夠遠離死亡所帶來的苦難和疼痛,而逐漸瞭解善終的重要性。因為,死亡是每個人都不可避免的事情,可是善終卻是每個人都可以追求的權利。
  
我已在內心栽種「善終」的種子了。那你呢?你願不願意也在你的內心栽種這樣的一顆種子?
  
謝謝你收下它,請你好好呵護它。你的「善終」有我衷心的祝福。祝福你,也祝福我自己,更要祝福我們這個美麗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