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修入門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Beginning Chan Practice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5開 / 18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051

ISBN:9789575986810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Q20:禪坐要準備什麼道具?

↑TOP
禪坐所需的用具不多,主要為:

一、蒲團

蒲團的材質多種,外型也有圓型、方型,可視自己的需要做選擇。蒲團的功能為墊高臀部,以讓脊椎保持挺直,禪坐時不會昏沉。假如蒲團的高度不夠,可多墊一個,或將毛巾放在蒲團下墊高。如果在家禪坐沒有蒲團,可以枕頭或沙發墊暫代。

二、坐墊

禪坐如果直接坐在堅硬的地面上,膝蓋和小腿容易疼痛,所以需要鋪坐墊。坐墊並可幫助隔絕地面濕氣而受寒。坐墊的材質多種,外型也有圓型、方型,可自由選擇。如果在家禪坐沒有坐墊,可以地毯或毛毯代替有的人覺得夏天坐蒲團太熱,喜歡直接靠牆而坐,或是坐在冰涼的地上,如此雖然能得一時清涼,卻容易受寒,並會造成氣脈不通暢,建議要使用蒲團與坐墊做輔助道具為宜。此外,
切勿坐在彈簧床上禪坐,以免造成脊椎彎曲。

三、毛巾
  
禪修時,要用毛巾蓋住兩腿,保護膝蓋與胯骨,目的是為避免風寒,以免產生痠痛。如果天氣寒冷,還可另加一條毛巾,覆蓋肩膀與背部以禦寒。夏天天氣炎熱,可不蓋毛巾,但是要穿長褲,以免著涼受寒,產生痠痛。
  
此外,禪修的穿著要寬鬆舒適,材質吸汗透氣,不要繫腰帶,讓身體沒有壓力負擔。女眾禪坐時,建議不要束胸,以保持呼吸順暢。至於冬天為保暖,是否能穿襪子、戴帽子、披圍巾,可就個人情況做調整。如有需要添加衣物,以寬鬆無束縛感為宜,以便安心禪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