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禪修入門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Beginning Chan Practice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25開 / 18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051

ISBN:9789575986810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26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Q01:禪修風潮為何風行全球?

↑TOP
現代人物質生活進步,伴隨而來的壓力卻更大,工作、人際、社會、家庭等壓力,往往逼得人們喘不過氣。適當的壓力是進步的動力,然而,長期處於高壓下,對身體與心理健康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為了釋放壓力,各種按摩紓壓、芳香療法、療癒系小物、慢活旅遊等名目應運而生;也有醫院增設「放鬆」門診,引導人們轉換心情,放鬆身心,再次充滿能量面對生活挑戰。

美國《時代》雜誌報導,美國每天有超過一千萬人透過靜坐來放鬆、紓壓,其他放鬆方式還包括:運動、聽音樂、健身、繪畫、瑜伽、氣功等。在這麼多種紓壓放鬆的方法裡,「禪修」成了當代「顯學」,為全世界共同研修的課題。無論是西方或東方醫學界、運動界、教育界、文學界、藝術界……,都從古老的禪修方法重新取經,而工商企業界更是將禪修運用在職場上,鼓勵員工們以此鍛鍊身心。彷彿,工作與生活有了「禪」字,就擁有了安頓身心的安心帖。

覺察身體放鬆禪

現代人都太會「忍」了,忽略身體透露的訊息,就像吹氣球一樣,一定要等到「爆掉」了,才發現自己的身體真的太緊、太累了。覺察身體的感覺,是放鬆的第一步。人們往往對身體發出的訊息不知不覺,例如牙齒緊扣、肩膀不自覺拱起、眼睛瞇起、胃悶脹氣,或不定時偏頭痛,睡覺時緊握雙拳……。這些身體現象,正透露著我們處於「緊張」、「壓力」下。

放鬆其實是「本能」,因為人們都不喜歡「不舒服」的感覺;「放掉」不舒服的感覺就是放鬆,覺察自己哪裡感到不舒服就「放掉」,慢慢地就會「鬆」了。透過禪法,我們可以一步步觀察自己緊繃的情況,然後一層層鬆開身心壓力。

「心」是放鬆的關鍵,心的放鬆就是放下;身的放下就是放鬆。放鬆是以身為用,以心為體。身與心是一體的,身體的反應其實透露出心的訊息,壓力是源於內心對外在環境與自我價值的反應。

以禪調適身心壓力的過程,其實便是內在的自我探索之旅。從紓解壓力到增加自我覺察,並了解與接納自己的特質,探索自己的人生意義,進而穿越表象, 欣賞、感謝與享受生命的豐足,便是禪的智慧人生。

凡事用心不用力

聖嚴法師常形容,一個身心放鬆的人是「無事人」,但「無事人」絕非凡事漫不經心,事不關己;而是認真處理當下每一件事,處理完了也就放下,心中沒

有任何罣礙。如何把心放鬆?如聖嚴法師所說:「好事不強求,壞事不拒絕。一切現象的發生必有其原因,要平心靜氣地接受它、處理它、完成它,這就容易放鬆了。」

以禪法學會放鬆身心,能讓我們隨時保持身心安定。禪修,不只是放鬆的方法,更是生命的智慧,現代人需要的不只是養生、練氣或心理治療,而是一套足以安身立命的生命智慧和處世哲學。一個真正身心放鬆的人,對於人生價值已了然於心,做起事來用心卻不用力,就如同大慧宗杲禪師所說的「省力處便是得力處」。當我們放鬆得力時,便可省無限力,但省力處卻可得無限力,做起事來得心應手,心也將更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