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早安好食
Good Morning Great Breakfast

作者:藍子竣 / 周禎和(攝影)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禪味廚房

規格:平裝 / 26x19 cm / 128頁 / 彩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290121

ISBN:9789575986773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幸福早餐

↑TOP
素食,不只是一種飲食選擇,更是一種對生命態度的負責。素食,是尊重生命的態度,是惜福萬物的態度,是簡單生活的態度……,料理充滿人生百味,我願與大家一起從中探索與學習。

禪宗說道在生活日用中,早餐看似簡單平凡,卻是每天不可或缺的一餐。如果能用心對待早餐,不只可以調身,也可以調心。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張早餐餐桌,充滿著無限可能,不但能以料理創意千變萬化,更結合了無數的善緣,希望大家只要想到一頓早餐的食材來源,是聚集了無數人的心血,心中便充滿著幸福感,能以喜悅的心展開全新的每一天!

八歲小廚師展開料理人生

我在四歲時,便與家人開始一起素食。八歲時,隨著二哥、三哥一起上臺北向余昭德師傅學習素食廚藝。後因二哥開設平光素食館,所以我八歲開始學習素食料理,十二歲便已能獨當一面,處理外燴宴席,連難度高的蔬果雕刻,也不用假手他人。大人們看我個頭雖小,小小年紀卻能熟門熟路包辦宴席,快速完成料理並做介紹,不免多給我紅包做為鼓勵。當同學們放學後揹著書包去遊戲,我得趕著回家忙著準備各大宴席。雖然生活如此忙碌,我卻不以為苦,因為全家人能有共同努力的事業,不就是一種幸福嗎?

十七歲時,為磨鍊自己,我北上發展,在觀世音素菜餐廳任職,後受洪銀龍師傅賞識,轉至法華素食餐廳任職,想不到南北口味竟是「南轅北轍」,難以揣摩,讓我深受挫折。隻身在臺北,每日從早上七點開始工作到晚上十一點收工後,還要整理料理筆記與研發菜單,忙到半夜一、二點才能準備就寢,身心皆感疲憊,因此非常想念家鄉,決定打退堂鼓轉行。

回到臺南家裡待業時,想不到竟然夢見觀世音菩薩告訴我說:「素食推廣是你今生的使命,你必須扛起這份責任!」讓我從絕望裡看到希望,重拾信心回到臺北,經過一番學習與努力後,在全省素食餐廳擔任主廚。從此,堅定了推廣素食的信念,再也沒有動搖過。

提昇料理技藝到人生藝術

在學習料理的過程裡,遇到非常多的貴人,我的二哥是我人生的啟蒙老師,更帶著我一起向被尊為「素食教父」的余昭德師傅學藝。全省素食餐廳的陳思總經理,特聘康熙苑黃德興師傅來大方傳授他的中菜西吃要領,增廣我的見聞。素食前輩許榮展師傅不但樂於分享料理經驗,更指導我南少林拳與禪坐,讓我找到平衡身心之道,在忙累的工作裡,能夠隨時隨地很快靜下心來。另一位啟蒙我的是全省素食餐廳的顧問陳蘭棣老師,他看我好學不倦,所以栽培我學習餐飲顧問專業知識。能夠得到這麼多志同道合的師友協助,真是非常感恩。

我的料理之路,看似一帆風順,不到二十歲便累積豐富餐飲經驗,後來還應邀去中國及澳洲協助創設素食餐廳,並協助各大寺院推廣素食,進行兩岸素食交流活動。甚至還成立臺灣素食廚師聯誼會與創設臺灣素食餐飲發展協會,期望將臺灣素食飲食文化,推廣至世界各國。與其說我好運,不如說是因為推廣素食聚集無數人的願心,所以才能得到許多不可思議的助緣。

如同許榮展師傅曾說只要用心做料理,「德不孤,必有鄰」,從事素食餐飲,確實是份廣結善緣的工作。在競爭激烈的餐飲界,要結交知己很不容易,而素食餐飲同行朋友,因為有共同的心願,將料理視同修行之路,所以特別容易交心。料理無國界,修行無國界,只需要心願相同,便能不分彼此,相互成就。

幸福人生,從素食早餐開始

能透過《早安好食!》食譜與大家結緣,實屬不易。教學二十多年來,海內外的學生已有二、三千人,大家一直催促我出版食譜,但卻礙於種種因緣不具足,且抽不出時間而作罷。這次出書也恰逢拓展事業與籌備臺灣素食餐飲發展協會的關鍵時刻,常常需要往返南北與兩岸,幾經波折,幸好得到大家的齊心協助,才得以完成食譜,真是非常感恩佛菩薩!感恩大家!

推廣素食,是我一生的志願。臺灣素食的健康美味,舉世聞名,全球素食者都很羨慕住在臺灣的人。臺灣可說是「素食寶島」,具有四季豐饒的食材、多元的料理變化、悠久的素食文化、廣大的素食人口……,這些得天獨厚的條件,得之不易,我們除知福、惜福,更要培福、種福,才能真正有福。素食早餐,便是非常好的培福、種福方法,不但養生健康,也能環保節能、慈悲護生、增長福德。

幸福人生,就從素食早餐開始吧!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