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唐.道宣(續高僧傳)批判思想初探

作者:釋果燈

出版社:法鼓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商品編號:1111000251

ISBN:9789576330421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

↑TOP
<推薦序>

●佛教典範的重建——序《唐.道宣《續高僧傳》批判思想初探》

◎江燦騰

  在聖嚴法師的門下高徒中,我比較熟悉的,僅有二位:一是寫《紫柏大師研究》的果祥法師;另一位則是寫《唐.道宣《續高僧傳》批判思想初探》的果燈法師。很巧的是,果祥法師的畢業論文出版時,我曾在《獅子吼》雜誌第二十六卷第四期,發表了一篇書評〈評釋果祥著《紫柏大師研究》〉(民國七十六年四月);如今果燈法師的論文要出版,我則答應為她的論文撰一篇序。可見我和聖嚴法師門下的這二位傑出弟子,有很深的學術因緣。

  果燈法師的這本《唐.道宣《續高僧傳》批判思想初探》,原是她在中華佛學研究所的畢業論文,由曹仕邦教授指導。曹教授精研中國佛教史學和律宗思想,論著頻出,久已享譽學界。但在果燈法師的論文撰寫過程中,由於唐道宣的《續高僧傳》,文獻繁雜,析解不易,以及果燈法師本身對佛教史上的前輩「典範」圖像的重建,具有強烈的使命感,因而其間幾度面臨了研究上的困難。我獲悉之後,即和果燈法師取得聯絡,經數度長談、切磋,最後終於達成一些研究上的共識,將論文完成,並提出考試,獲得通過。也由於這樣的機緣,我得以稍識果燈法師研究的心路歷程,以及分享了她在研究收獲上的喜悅!

  雖然我並不清楚果燈法師的出家背景,但就平素言談所知,以及閱讀她的論文時獲致的一些印象,我敢於肯定果燈法師是一位具使命感、且對佛教發展前途充滿強烈關懷的新時代比丘尼。假如讀者展讀她的論文「前言」,乃至論文全文,當可發現:她所以選擇唐代的道宣所著的《續高僧傳》為研究主題,其出發點,不僅在藉道宣之筆,檢討隋唐時代各種「高僧」的典範,同時也借道宣對佛教處境的深刻反省,來表達她對當代中國佛教的強烈關懷。

  所謂佛教的「典範」,是就佛教解脫道養成的「僧格」來界定的。正如果燈法師所言,中國佛教自漢代傳入以來,幾近二千年的歷史中,最能代表時代特色的,就是歷代的「高僧」——「中國沙門嚮往的精神境界」。而唐.道宣據以評論前代「高僧」的「僧格」標準,一方面雖是奠基於以「四分律」為中心的戒律思想基礎,一方面則視時代、國度和文化的不同,而主張須兼顧戒、定、慧三學才算完全「僧格」的「典範」。由於果燈法師在研究時,能深刻理解道宣律師的這一思想特色,因而不論在解析史料時,或在評論史事時,都能銳利而準確地提出她的傑出論斷。就這一點言,果燈法師宣稱她不從律學出發,而欲從史學的立場出發,來理解唐道宣在《續高僧傳》中的批判思想,毋寧是相當可取的。這也是她在論文中往往不自覺地流露出為佛教處境熱烈辯護的語氣,有時甚至讓人覺得她說得「有點過火」的原因。

  另一方面,必須指出:我並不認為果燈法師目前對道宣《續高僧傳》的研究,就是完美無缺的。原因之一就是,果燈法師迄今為止,對道宣在《續高僧傳》以外的著作,特別是關於律學思想的部份,仍未作透徹的分析;而要理解道宣的《續高僧傳》的批判精神,缺乏了這深厚的基礎知識,縱使果燈法師目前已能掌握其主要思想特色,但就學術的視野和成熟度而言,仍是有所不足的。所以我建議她在書出版時,加上「初探」二字,以表示這是迄目前為止的學識見解。她也同意而採納了。
 
  此外,在果燈法師論文研究的後期,我由於曾向她作一些建議和批評,以及觀察她在檢討後的實際反應,我才驚異地發現:她有迅速吸收別人研究長處的高度學習力,對問題意識的掌握,也靈敏而深刻,可以說她已展現了作為一個優秀佛教學者的極大潛力。特別是,她的中文根底相當好(她原畢業於台大中文系),再加上出家後接受了佛學研究的良好訓練,因此她的學術表達,環顧國內的比丘尼,能相比肩者,為數實在不多。我敢預測:她將是未來佛教圈內,少數的「健筆」之一。由於她有流利的文筆,又配上極佳的佛學研究潛力,我其實是對果燈法師有更高期望的。也因此,我鼓勵她再擴大研究範圍,將道宣的全部著作都詳加研究,而不讓日本學者佐藤達玄對中國戒律的研究成果,專美於前。而果燈法師事實上也已展開這一主題研究了。我真為她的決定而高興!

  以上是就我個人所瞭解的果燈法師,稍作一介紹,以為她的第一本書的「序」。並祝賀她的新書出版。

一九九二、四、二十一于竹北市家中書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