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讚佛先讚大悲心

讚佛先讚大悲心

作者:竹慶本樂仁波切

譯者:江涵芠

出版社:德謙讓卓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192頁 / 17x22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440071

ISBN:9789869158411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內容試閱1

↑TOP
◎佛陀說:「我已尋獲這明光智慧之了悟的甚深清淨甘露,若是現在宣講,無有一人能明瞭。因此我將保持緘默。」佛陀保持緘默來顯示這些教法的甚深,這也顯示出,必須有人請求佛陀講法。

◎沒有慈心和悲心,根本不可能進入大乘之道;沒有無條件的慈心和悲心,根本不可能生起菩提心。

◎如果不以正念與正知的鐵鍊好好拴住這隻狂象,心之狂象就會把一切證悟功德的善根破壞殆盡。

◎愛與恨起初是來自概念,
到了某個點上卻轉為非概念性;
仇恨會習慣成自然,
愛特定的一些眾生感覺也很自然,
但我們的目標是把自己感受到的愛
延伸到其他眾生身上,
包含你覺得最頭痛的人在內。

◎第一步是清楚觀察我們平常如何陷入貪瞋二邊,這又如何令我們在修持道上失去平衡。
為了超越貪瞋二邊,我們必須針對這些神經質的煩惱模式不斷進行思惟,去思惟出現在日常生活中的貪瞋機制,無論這只是某個微不足道的家庭事件,或是自己居住的城市、省分、國家,甚至是全球的事件。

◎我們會發現,敵友的現象並非是實存的,今日的敵人可能是過去的親友,而今天的親友可能是過去的敵人。即使曾經是親密的家人或伴侶,也會淡然而去,甚至可能反目成仇;而交情淺薄甚至曾經交惡的親友,某天也可能變得親密慈愛。這些現象不斷改變著,

◎相互依存的事物是讓彼此得以存在的助緣,一方消失,另一方就不復存在。

◎習性的力量強大無比,當仇恨或憤怒生起時,我們無力抵抗,然而,只要一剎那的愛就能開始轉化根深蒂固的習性。我們必須即刻從當下處境開始,否則什麼也無法達成。

◎儘管我們目前無法想像這樣的實相,但是,就把這修持當作修心訓練的過程吧。別管事實究竟是什麼,別管自己是否真正相信它,就把它當作修心訓練的基礎,對自己說:「我厭惡的這個人,過去世肯定當過我的父母、孩子、配偶或朋友,我們曾經共享這麼多的慈悲與愛。」將這個思惟當成培養「捨無量心」觀念的一個訓練。

◎從大乘的觀點來看,一切有情眾生,包含我們目前的敵人在內,在某個過去世都曾經當過我們的父母。他們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我們,養育我們、慈愛悲憐我們、為我們付出他們所能給予的一切,盡力教導我們是非對錯。不管他們現在的示現是敵是友,他們與我們的業緣其實充滿了強大的慈悲,因此,與其對他們心懷仇恨,我們應該對他們生起慈心和悲心。

◎當我們看清楚痛苦的深度,進入痛苦的深層時,那就會引領我們體驗到所謂的空性。潛入任何相對實相之體驗的深層,能讓我們進入另一個層次的體驗,當你穿透痛苦折磨時,你就會體驗到另一種境界。

◎菩提心的生起首重對一切眾生的慈心和悲心。我們的發心應該是:「我要將所有的眾生都安置於現世快樂和究竟喜樂的境地,一個也不遺漏;我要讓所有眾生從他們現世的痛苦和一切痛苦中解脫,一個也不遺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