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中間亦無中觀派

中間亦無中觀派

作者:竹慶本樂仁波切

譯者:江涵芠

出版社:德謙讓卓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18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440061

ISBN:9789868797390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內文試閱

↑TOP
◆薩迦班智達說:
如果有什麼見解比「遠離一切造作」更顯「高深」,
那麼,這個見解勢必有著更進一步的造作。

◆當下的顯相和你昨天經歷的顯相其實是一樣的(不真實),而昨天經歷的顯相跟夢境中的顯相也相同(不真實)。因此,當下正在發生的顯相並不比夢境更真實。

◆月稱菩薩除了從牆上所畫的乳牛取出牛奶之外,有一次,月稱菩薩和幾個法友走著走著,突然撞到了一根柱子,他的頭不偏不倚地撞上了那根石柱。法友笑他說:「你總是說什麼空性不空性的,但這根石柱撞爛你的頭時,似乎並不是空性的呀!」於是他答道:「什麼石柱?」然後伸手穿透這根石柱。完全究竟地了悟空性時,就可以這麼做到。

◆痛苦沒有生起,但為何看起來卻好像有生起呢?這只是執著生起是真實存在的迷惑念頭罷了。我們只是在想:「喔,痛苦這才剛生起。」但這是迷惑的想法而已。
由此可知,所謂的生起其實是源自於個人的瑕疵,也就是迷惑概念的瑕疵。

◆從中觀的觀點來說,不淨觀或本尊觀的體驗其實都只是幻覺罷了。但話說回來,這些方法是甚深方便道的一部份,我們其實是在利用幻覺以便生起對實相的純正體驗,就好比中觀分析式禪修中,我們藉由概念來引出非概念智慧的境界一般。

◆用針刺自己的手指時,我們究竟是在哪一個瞬間感受到那個刺痛呢?這麼分析時就會發現,我們可以將這個瞬間不斷地切分為更小的片刻。無論再怎麼切分,我們只會發現更小的時間單位,但這個時間單位又可分為起始、中間和結束,因此又可以進一步切分為三等分。於是,我們找不到最小的時間單位能讓我們經歷所謂「真實存在」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