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禪門直心
Straightforward Mind in the Gate of Chan

作者:釋繼程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13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241

ISBN:9789575986759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40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講〉放鬆身心

↑TOP
這次的精進禪修,參加的都是僧眾和準備入僧的同學,所以大家是來精進用功的—記住喔,是來「精進」用功,不是來「緊緊」用功!

精進用功,不要緊緊用功
  
很多人把「精進」跟「緊緊」綁在一起,認為精進就是要緊緊的,尤其是「老參」,更容易有這樣的心理負擔。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過去有一些好的經驗,一旦把這些經驗帶進禪堂,就會變成一種心理負擔,認為自己過去有那麼好的經驗,或者剛剛打了幾個七,充滿了力量;再來禪修時,一定要有好的表現,儘管知道禪堂裡每個人都靜靜坐著,根本沒有人看你,也沒有什麼機會表現,但仍希望將過去的經驗和工夫帶進來,而有好的體驗發生。這麼一來,因為內心的壓力增加了,所以在用功時,就會不自然地,或有意無意地將自己繃緊。

還有一些老參,過去沒有什麼好的經驗,或一直以來工夫都用得不好,他們的壓力就更大了。一旦進到禪堂,被安排坐在最前排的位置,他們會想:「坐在這邊的,都是老資格,那我坐在這裡,就要想盡辦法,不能輸,即使坐得不好也要硬撐下去,不能讓人家覺得自己沒有用功!」不過,這個想法是我的猜測,也許在座並沒有人有這樣的想法,那就請各位把這個當作提醒。如果你是資歷較深的老參,一路以來工夫用得普通,進到禪堂後,請不要把自己放到一個較高的位置,這樣只會徒增不必要的壓力。

至於資歷較淺的同學,也可能「緊緊」的,為什麼呢?一種情況是因為不熟悉禪堂的運作,擔心犯規。不過各位都進過禪堂,也打過七,應該不會有這樣的問題;第二種是看到參與這次禪修的,有許多戒長的法師,自己在其中就很心虛,認為這些資深的同學,都那麼精進用功,他們一定坐得很好;而自己資歷淺,又有一陣子沒用功,就開始擔心自己有沒有坐好,把自己繃得緊緊的。

以上這些情況,都是把過去的經驗帶進禪堂來;同時又把心放在未來。既然參加的是精進禪修,就是真的要好好用功,所以來的時候,帶著預設、期盼,希望自己能有什麼樣的受用;同時也把過去的經驗帶進來,希望藉著這些經驗,可以再把自己推得更高一點。
  
然而,一旦這些情況發生了,我們在打坐的「現在」,就會帶有「過去」的負擔,以及對「未來」的期盼,這個「現在」就會變得很不簡單。因為它有太多的雜染,而讓我們在用功的時候緊繃。

放鬆身心,回到當下

所謂「精進」,「精」是專精、專一,「進」是向前,要做到精進用功,前面需要一個支援的力量,就是「輕安」。當身心很輕安的時候,你會發現,精進的力量變得很強。精進覺支是依著輕安的,如果人輕安了,我們精進的力量,一定是進而不退。
  
輕安是什麼呢?就是放鬆。放鬆了,身心才會輕安;不放鬆,人是不可能輕安的。有時打坐會覺得整個身體很重、腿很重,或覺得整個臀部壓在蒲團上重重的;還有一種情形是感覺身心很濁、不清明,身體有很多不舒服的覺受,而且妄念很多。
  
當有這些狀況時,你就會發現自己沒有力量。這就像在現實生活中,當你很疲累時,叫你去工作,你是沒有力量的,可是當你精神很好的時候,工作起來就很有勁。在禪堂用功也是如此,如果你的身心很放鬆,會發現自己很容易就能夠精進;當我們一緊,因為身心變重了,你會發現工夫用不上去;一旦放鬆,工夫就用上去了。
  
要放鬆,就要把過去和未來放下。如果我們的「現在」,總是連貫著過去和未來,「過去—現在—未來」就會變成一個循環,即所謂三世輪迴,這麼一來,「現在」就會變得很重,所以要盡量學習把過去和未來放下,回到當下,沒有連貫過去,沒有連貫未來。過去有什麼好的經驗,或是剛剛參加了多少課程,一進到禪堂,全部拋開;也不要給自己任何的期盼,希望工夫能用到什麼程度。如果這陣子工夫用得不好,不要預設自己這次會很慘,或者平常工作很忙很累,就想著這次是準備來睡覺的,或想藉著禪修的因緣,讓自己放鬆一下。不要預設任何的狀況。當下的因緣是什麼,身心呈現什麼樣的狀況,就依當下的因緣來處理它。
  
假如進到禪堂,發現自己真的非常疲累,這個疲累需要紓放,我們就紓放它,可能需要的是睡眠,那我們就好好地休息;假如發現自己的身心很輕安,方法用得很好,我們就用方法。也就是說,進到禪堂時,要隨順當下的因緣,把每一支香都視為當下的因緣。前面一支香用得好或不好,到了這一支香,都要把它放下,因為用得好,你會期望這一支香用得更好;用得不好,譬如腿痛,幾分鐘就痛一次,坐得很難過、很痛苦,你可能就會預設,這支香大概也會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