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佛國留學紀實
My Monastic Experience Studying in a Buddhist Country

作者:淨海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84頁

商品編號:1111110231

ISBN:9789575986766

定價:NT$450

會員價:NT$38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泰國行腳僧

↑TOP
泰國鄉下有一種「行腳僧」,他們是以苦行朝禮佛教勝跡為主,遊方行腳,就像我國過去有些僧人朝山性質一樣,或是住在山林裡,用功修行禪觀。

這種出家人都是鄉下貧苦的比丘為多,也許身無分文,但他們要比有錢的人,能行更遠的路,參訪遊覽更多的地方。他們不要坐飛機、汽車、火車,只靠兩條腿,除了三衣之外,身繫一缽、一毯、一帳、一柄長傘。凡有佛寺、佛塔、佛跡,就是他們要去朝拜的地方。

發心就是他們的基本信念,雖然泰國不是一個很大的國家,不到半年就可以走完行腳路程,但這種苦行,卻要有無比的毅力。他們發心朝禮佛教勝跡,多數是約一、兩位道友同行,也有單人長途孤征的。

當他們出發時,有人身體強健的,只著三衣,或多帶一套替換的,不帶毯子,也不帶飯缽,隨處可以去借用。但泰國蚊蟲多,不論到什麼地方,不能不帶薄紗的蚊帳,以及長柄的油紙傘。他們帶傘倒不是為了遮太陽,作用卻非常重要,他們把多帶的一套三衣和蚊帳,用一根繩子綁在傘上,行走時擔在肩上比較省力。途中逢到下雨時,就打開傘遮身及遮物,如果白天天氣太熱,晚上才行走,趕不到佛寺過夜,他們就在樹下張開傘,把傘頭插在泥土裡,蚊帳罩在傘上而垂下,人在裡面或坐或臥,就可以度過一夜。

泰國僧多寺多,沒有掛單,普通出家人走到什麼地方,最好能認識師長或朋友。實在沒有辦法就去找各府的僧長,請求臨時住幾天,飲食自己托缽解決。但是做一位頭陀行腳僧,他們到什麼佛寺,只要告知寺主一聲,不需麻煩任何住眾,在佛殿裡,廊簷下,或其他任何地方,張開蚊帳就可以睡覺,或在露天或林下,也可以酣睡。

南國的天氣,長年如夏,每天要沖涼洗澡好幾次,鄉村人家的風俗,男女都臨河天然而浴。他們不用毛巾,洗臉洗澡,都用手捧水往身上澆,或用瓢舀水從頭淋到腳下,把身體上的熱氣和汗水沖去便可。

而且沖涼很快,兩、三分鐘就好了。他們沖涼時只用兩條浴布,一條是圍在身上下水,一條在沖涼後套在外面,換下裡面濕的,所以他們不用更衣室,只有城鎮的人家才設有浴室。行腳僧走到哪裡,都可以臨河而浴,但是禁止與在家人混在一起,也不能在水中游泳或嬉戲。

行腳僧走到什麼地方,就詢問那裡有什麼佛寺、佛塔、佛像、勝跡,接著就去虔誠地朝拜。他們當然不是去考古,也不是去求知識或寫遊記,僅為親眼瞻仰,誠心禮拜,心靈就感到無比地滿足,然後再繼續前往其他的地方。

他們沒有錢,只有一顆恭敬虔誠朝聖的心,以苦行來完成心願,他們更不會風雅地自稱旅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