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佛國留學紀實
My Monastic Experience Studying in a Buddhist Country

作者:淨海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384頁

商品編號:1111110231

ISBN:9789575986766

定價:NT$450

會員價:NT$38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新年王宮托缽

↑TOP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今天是年終最後的一天,全國放假,人民歡欣鼓舞地送舊年迎新年,熱烈慶祝兩天!

天剛黎明起身,漱洗畢,披衣取缽下樓,去到第五組僧寮前集合,因為今天要去王宮裡托缽。去年沒有排到我,今年輪到了。雖然我知道,托缽回來的食物多為葷食,我不能吃。但是,這是由泰王和王后親臨主持的供僧大會,也是第一次輪到我,為了體驗一下,我決定不放棄,要去參加。

六時半,我們佛寺二十五人到齊,編排在第五班。每年一到今天,住在靠近王宮的十多座佛寺,新年都被安排至王宮托缽。我們赤腳步行走去,約十分鐘就到達王宮,先被安排在一處休息,宮務處官員早早為我們排好座椅。當我們坐下後,穿制服的官員,即用托盤送來牛奶、茶、幾片烤好的小麵包片,每位僧人一份。

我們慢慢地吃著那份受供養的早點,同時觀賞王宮的外貌,真是富麗堂皇,建築宏偉,環境靜謐,晨曦中空氣清新,身心特別感到舒暢。

七時多,號鼓齊鳴,泰王、王后、太子、公主及隨從的王親國戚、政府大員,步下王宮前大院,各就其位。這時,由宮務官員恭敬地引導我們魚貫地前去托缽。泰王、王后站在最中央一排長桌位置前,親手拿著飯菜食物放進僧人的缽裡,然後虔誠地合掌致敬。受到泰王、王后供養的那一班,都是有僧官爵位的大長老,由僧務院長領導。其他班次,都依事先指定好的桌位去托缽。除了飯菜、水果、食物,其他罐頭、糖果、用品都有。而且每個桌位供僧的東西,也不完全一樣,是隨施主做好拿來布施,而由泰王、王后每年領導主持這個供僧大會。

七時半,托畢回寺。那些食物的確是特別精製的,分別裝在每個塑膠盒裡。我從缽裡和僧袋裡取出食物來,將所有的都轉為供養一位比丘及一位沙彌。他們非常高興,我只揀了兩顆水果及一塊巧克力糖。本來我想留些白飯自己吃,卻因為有一盒帶葷的湯溢到飯裡去,只好作罷。

晚報上看到消息,報導進王宮受供養的比丘和沙彌,共計五百二十五位,這是佛國新年中的一件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