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哈佛醫師心能量:身體病症的答案心知道!

作者:許瑞云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6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x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180221

ISBN:9789578039131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學著放手,身心都自由

↑TOP
蕭女士因為糖尿病和疲倦問題來找我看診。她跟我抱怨生活好忙碌,每天裡裡外外地奔走,家裡和公司都沒有可靠或可用之人,所以覺得人生好累。

我仔細瞭解以後,發現蕭女士其實太愛管事,家裡的大小事都要干涉,對別人做事不放心,總覺得別人做得不對或做得不好。別人拖過的地,她嫌不夠乾淨,自己要再拖一次;別人煮飯她也要「指導」一下,不是嫌菜的火候不夠,就是覺得豆腐不香。凡事看不順眼,事必躬親,這樣的個性當然容易活得很累。太強勢的母親會教養出依賴心強的孩子。母親什麼都幫孩子做好、想好,從穿什麼衣服、說什麼話、吃什麼食物、上什麼課、選什麼系、交往什麼對象,全都由母親一手策劃,完全不給孩子獨立思考,不給孩子下決定,為自己負責的機會。

太強勢的妻子會養成懦弱無能、不負責任的老公;太強勢的兒女容易讓父母畏縮,失去生命的動力,甚至可能導致老年癡呆症的問題;太強勢的老闆則只能容得下唯唯諾諾、沒有擔當、毫無創意的員工。

所以當我們總是抱怨自己累得要命、兒女不成材、老公不可靠,父母又依賴的時候,自己應該要反思:「我是否太強勢了?太愛管教或干涉他人?太愛批評他人做得不好?對別人總是不信任也不放心?」凡事認為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且堅持己見,容易有不滿、憤怒、生氣情緒的人,身體很容易淤塞,進而產生結石。有腎結石或膽結石困擾的人,每每發作時總是苦不堪言。對治結石的問題,食療一般只能達到非常有限的效果,要改善結石的問題,必須要從心念改起。

如果能夠尊重他人不同的意見,學習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和處理事情,自然不會因別人和自己有不同的做法或想法,而感到不高興或是憤怒。放下對人與事的主導欲望,不再只以自己的標準為唯一的準則,慢慢的就能夠看到事情的多種可能,擁有更高遠的眼界與更寬廣的心胸。

如果我們能夠開始轉變自己的態度,學習看到自己不足或不對的地方,看到別人對的、好的地方,學習真心地讚美與支持他人、信任他人,相信別人也可以做得很好,這樣才能讓自己回到自己的位置上,不僅自己省力,也讓周遭的人有機會前進,能夠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