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從容的力量

從容的力量

作者:雅莉安娜.哈芬登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x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180211

ISBN:9789578039568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靜坐:不再只是為了開悟

↑TOP
能夠讓我們更健康、更快樂的最佳方法──也是最簡單的方法──之一是透過正念與靜坐。靜坐能增強每一種健康的元素,同時研究結果顯示,正念與靜坐對成功的第三種指標的其他三個元素──智慧、驚嘆與奉獻──有相當正面的影響。

我第一次聽到「正念」這個名詞時,心中起了很大的困惑。我的心已經塞得夠滿了──我以為我必須把它放空,而不是專注才對。我對心的概念有點像家裡存放雜物的抽屜──不斷把東西放進去,然後期待它不會塞爆。但是當我讀了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有關正念的著作之後才恍然大悟。「在亞洲語文中,」他寫道,「『念』和『心』意思相通,因此當我們聽到『正念』(mindfulness)這個字時,就等於我們也要『正心』(heartfulness),把心安住在一個念頭上,尤其是存在的方式。」換言之,正念不僅關係著我們的念頭,也關係著我們的整體存在。當我們只注意到念頭時,事情很容易變得僵硬死板;當我們只注意到心時,事情又很容易淪為散漫。

兩者都會引發壓力,但是合而為一時,心透過移情作用引導我們,念以專注引導我們,我們成為一個心念和諧的人。透由正念,我找到一種幫助我全神貫注在當下這一刻的訣竅,即使是在最混亂的情況下。」

什麼時候是你一天當中最美好的時刻?它往往是你在等待某個人、或正開車去某個地方、或正經過一座停車場時,一面欣賞地上的油漬與瀝青形成的圖案那一刻。有一次它發生在我開車經過一棟房屋時,耀眼的陽光灑在它雪白的牆板上,接著我的車穿過一片樹蔭,清涼的樹影潑灑在我的擋風玻璃上。

──尼克遜.貝克(Nicholson Baker)

馬克.威廉斯和丹尼.潘曼教大家許多快速而簡易的靜坐方法,其中之一是他們所謂的「改變習慣」。一週七天,每天挑一種習慣,好比刷牙、每天早晨喝一杯咖啡,或淋浴……然後把心專注在你正在做的那件事上。這裡的改變習慣不是指革除舊習,而是指我們平常不待思考便會自動做的事,把它放回我們專心去做的事項中。他們在著作中指出:「這個概念不是要讓你有不一樣的感覺,而是要讓你找回一天當中少數『覺察』的時刻……當你發現你在做這件事時心飄走了,你只要注意它飄向何處,然後放鬆地再把它拉回當下那一刻。」

我很喜歡這種放鬆地把我的心拉回當下那一刻的意象──無須負面地批判心的散漫。想當然耳,任何一個有兒女的家長或幫人照顧幼兒的保母都有過類似的經驗,更別提心中同時想著許多事的現代人。至於靜坐,它早已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我十三歲時,我的母親便已教我和我的妹妹雅嘉琵如何靜坐。但我雖然從小便已知道靜坐的好處,找時間去做卻一直是件困難的事,因為「必須」靜坐已對我形成一種壓力,我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承擔」另一個負擔。幸好有一天,一個朋友告訴我,我們不必刻意找時間或找地方靜坐,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靜坐。這句話為我打開一扇門,靜坐時唯一「做」的事就是什麼也不做,甚至當我此刻寫到我不需要做任何事時,我都感到無比的放鬆。

你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
尋找那條
你戴在脖子上的鑽石項鍊

──魯米(Ru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