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從容的力量

從容的力量

作者:雅莉安娜.哈芬登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x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180211

ISBN:9789578039568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健康的員工,健康的損益表

↑TOP
從今天西方國家的職場,我們可以看出兩種差異極大且互相較勁的世界。其中一種顯現的是疲憊與脫序,一心一意執著於每一季的營收報表、短期最高獲利,以及超越成長預期的企業文化;另一種是逐漸體認到職場壓力會影響員工的健康,以及公司的損益表。

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公司損益表是否長期健全與公司員工的健康密不可分,當我們把兩者分開時,我們會付出慘痛的代價,無論是個人或整體。個人方面,我們付出的是健康與快樂;公司方面,損失的當然是財務、人才留用,以及生產力減縮。反過來,對個人有利的,同時也對公司與國家有利。而且生病照護往往比醫療保健要昂貴得多。

每年在瑞士達佛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旨在解決我們所面對的重大問題,它也是全球政治、企業領袖所信奉的觀念的風向指標。二○一三年,甚至在二○一四年,多項會議的議題都集中在正念的領導、靜坐、神經科學研究成果,甚至包括「重新思考生活方式」,可見世界各國的領導人正開始認同:我們處理危機的能力與我們的生活方式,和我們照顧身體、心靈、精神的方式息息相關。我在二○一四年一月主持的全體會議主題是「健康就是財富」,會中不但談到個人的健康,也談到企業與國家的健康。

研究結果顯示,美國雇主花在曠職、病假、低生產力上的間接醫療成本,比實際的醫療保健費用高出百分之兩百至三百。在英國,壓力導致每年減少一億五百萬個工作日,難怪哈佛商學院教授邁可.波特呼籲公司行號「對健康、預防、體檢及慢性病管理採取積極措施」。相對於艱難時期動不動就刪減員工醫療保健津貼的傳統觀念,這種明智的呼聲在我們這個身心俱疲的世界已愈來愈響亮。

星巴克執行長霍華.舒茲在星巴克獲利銳減期間曾面臨投資者的強大壓力。但他沒有屈服。舒茲七歲時,他擔任尿布貨車司機的父親在上班期間因結冰路滑摔傷髖骨與腳踝後被公司免職。父親被送回家後不但沒有醫療補助,也得不到勞工賠償或遣散費。舒茲於是在星巴克草創期間便修改員工條例,擴大醫療補助,對象還包括每週工時只有二十四小時的兼差員工,這在一九八○年代是前所未聞的創舉。二十年後,星巴克又遇到財務危機,但舒茲仍堅守原則,不理會投資人的呼籲,拒絕刪減這些福利。他認為福利計畫「不是一種展現大方的可有可無的福利,而是一種核心策略。對待他人像對待自己家人,他們才會對你忠誠付出」。本著這個原則,舒茲推出「豆股票」(BeanStock)計畫,提供員工股票選擇權,使員工都有機會成為公司的股東。

有太多公司到目前仍不明白重視健康的好處。史丹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傑弗瑞.費佛說:「不重視員工需要,是美國的醫療保健預算比其他國家高但成效卻比其他國家差的原因之一。我們沒有強制休假或病假規定,而且我們不斷有裁員、過度工作、壓力的問題。在許多機構工作甚至有害健康……我希望企業界能覺醒,面對這個事實:一句話,他們的員工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工作表現。」

但有一家公司認清了員工健康的重要性:Safeway連鎖超市。該公司前執行長史蒂夫.博德表示,二○○五年Safeway的醫療保健支出是十億美元,而且一年增加一億美元。「後來我們發現,百分之七十的醫療費用是由人的行為引發的,」他說,「身為企業家,我想到如果我們能影響我們的二十萬名員工的行為,就能在醫療費用上產生實質的效應。」

於是Safeway提出獎勵動機,鼓勵員工減重和控制血壓與膽固醇。公司設立健康保險獎勵計畫,以行為為基準給予保險費折扣。博德解釋:「如果你被確認為戒菸者,我們就給你折扣。如果你的膽固醇控制得很好,我們給你折扣。血壓控制了,我們也給折扣。因此,對於那些真正做到改變生活方式的人,行為便成為一種流通貨幣。」這個措施大為成功,「你鼓勵員工讓他們變得更健康,他們就會有更高的生產力,你的公司就有更大的競爭力,」博德說,「我想不出這樣做會有什麼負面的效果,賺錢和造福社會是密不可分的。」

艾瑟.史特恩柏格解釋:「療癒是動詞;身體不斷的在自我修復。這就是生命。一塊岩石受到大自然元素的影響,最後會變成砂粒或泥土,但每一個生物都在不斷進行自我修復,抵抗每一個分子、細胞、情緒上所受的種種刺激。因此當修復速度趕不上傷害速度時,疾病就會產生。」

現今大部分公司企業和我們的生活修復的速度都趕不上傷害的速度。但健康之道面面觀,以下我們將為你一一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