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六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6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47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061

ISBN:9789575986742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28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論聖嚴法師菩薩戒思想之佛教文化哲學義蘊/郭朝順(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

↑TOP
▎摘要

聖嚴法師的菩薩戒思想主要表現在其《戒律學綱要》、《律制生活》及《菩薩戒指要》三部書之中。尤其是最後者,可以代表聖嚴法師的菩薩戒思想。除此之外,還有收錄於《學術論考》的〈戒律與人間淨土的建立〉一文也值得留意。
本文主要依據《菩薩戒指要》,再參考聖嚴法師的其他著作或相關紀錄,以期鉤勒聖嚴法師菩薩戒思想的全貌,特別重視聖嚴法師菩薩戒思想中,因應現代社會需要所做的強調與詮釋的部分,尤其是其所強調的「萬行菩薩」理念,更是支持法鼓山佛教事業的核心理念,而這思想便是由其菩薩戒思想的詮釋中所開展出來的。
「萬行菩薩」是法鼓山人間佛教實踐人間淨土的重要實踐指南。從佛教文化哲學的角度來看,可以據此評估聖嚴法師的菩薩戒思想,在哪些程度與層次已然運用了佛教思想的傳統資源;而其因應時代的考量是注意到哪些層次與角度;最後則要評估其由菩薩戒思想是否能夠在現代文化的脈絡,回應佛教傳統對於出世法與世俗法之平衡的雙重文化要求,而充足地成為現代菩薩行者之實踐基礎。

關鍵詞:聖嚴、菩薩戒、萬行菩薩、人間淨土、佛教文化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