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六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6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47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061

ISBN:9789575986742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5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從佛法觀點探討高齡化社會的所得分配問題/許永河(國立成功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

↑TOP
▎摘要

高齡化是二十一世紀全球人口的趨勢,臺灣於一九九三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之比率達7%,正式步入「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之列,該比率預計將於二○一八年達到14%,屆時我國將進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高齡化所帶來的不僅是人口結構的改變,其衍生的問題也將深切影響社會的結構變遷與經濟發展,影響範圍甚為深廣,人類社會的生活型態亦將因此而改變。本文從世間法的角度出發,探討高齡化現象及其衍生的所得分配問題,再以佛法的角度,探討佛法對世間現象及財富的看法。最後,以佛法的知見為基礎,總結說明佛法義理及聖嚴法師「人間淨土」思想對此世間現象所提供的教導及啟示。

關鍵詞:人口老化、所得分配、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