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六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6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47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061

ISBN:9789575986742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28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聖嚴法師旅行書寫中的禪學與禪修/王美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助理教授)

↑TOP
▎摘要

對於聖嚴法師而言,遊覽山水從來不是他的旅行動機,弘揚佛法才是讓他走遍世界,甚至抱病旅行的主要動力;而在各種弘法工作中,又以禪修的推廣最為重要。禪修教學、禪學史的講說,乃至禪學概念的論述,常出現在他的旅行書寫中。另一方面,聖嚴法師幾乎每有旅行必留下遊記,他的旅行與旅行之後所留下的遊記,不僅是他旅行經驗的記載,更是他教學與弘法的方法。然則,聖嚴法師如何在旅行書寫中達成禪學與禪修的教學?如何透過「敘述」的方式,達成禪學概念的傳遞與禪修的實踐?本論文希望透過再次深入閱讀與分析聖嚴法師的旅行書寫成果,提出發現並對上述問題給予合理的解答,以深化聖嚴法師旅行書寫之相關研究。

關鍵詞:聖嚴法師、禪學、禪修、佛教文學、旅行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