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行禪師講金剛經

一行禪師講金剛經

作者:一行禪師

譯者:觀行者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80頁 / 14.8x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771601

ISBN:9789861219981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無相

↑TOP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
「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有可能以八十隨形好和三十二相來理解如來嗎?「想」以相為對象,而我們的「想」通常是不正確的,有時甚至錯得離譜。我們的「想」是否正確,取決於我們的洞見。當我們具足洞見時,我們的理解就不再只是基於「想」,而是我們稱為「般若」的智慧,超越相的智慧。

在這一段話裡,我們碰到了般若波羅密多辯證法。我們一般的認別作用﹝想﹞是依照「同一律」(principle of identity)的,亦即「A是A」以及「A不是B」。但是在這一段話裡,須菩提說:「A不是A」。《金剛經》繼續讀下去,我們會看到很多像這樣的句子。

當佛陀看見一朵玫瑰花時,他和我們一樣認出那是玫瑰花嗎?當然。但在他說這是玫瑰花之前,佛陀已經看到玫瑰花不是玫瑰花了。他已經看到玫瑰花也由非玫瑰花的因素所構成,其間並無明顯的界線。當我們認別事物時,經常用概念之劍將實相砍成碎片,然後說:「這一片是 A,是 A 就不能是 B、C、或D。」但以緣起法來看A時,我們就會看見A是由B、C、D、以及宇宙間的所有其它事物所構成。A永遠不可能單獨存在。當我們深入觀察 A 時,我們也看到了B、C、D等等。一旦我們瞭解了A不僅只是A,我們就瞭解了A的真正本質,並且夠資格說「A是A」或「A不是A」。但在那之前,我們看到的A就僅只是真正的A的幻象而已。

深入地看你所愛的人(或你根本不喜歡的某人),你將會看到她不僅只是她本身而已。「她」包括了她所受的教育、所在的社群、文化、遺傳、父母、以及造成她存在的一切事物。當我們看到這些時,我們就真正瞭解了她。如果她讓我們不悅,我們可以看見她並非有意如此,而是不利的條件使她如此。為了要保護及培養她內在的良好特質,我們需要知道如何保護及培養外在於她,可以讓她有朝氣又可愛的因素,包括我們自己。如果我們既安詳又愉快,她也會既安詳又愉快。

如果我們深入地看 A,並且看到 A即非A,我們就看到完整圓滿的 A了。那時候,愛成為真愛,布施成為真布施,持戒成為真持戒,而護持成為真護持。佛陀就是這樣看玫瑰花的,也因此他不會執著於玫瑰花。當我們還受到相的束縛時,我們就還執著於玫瑰花。有位中國禪師曾說:「修禪之前,見山是山,見水是水。修禪之時,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修禪之後,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這些都是般若波羅密多辯證法。

你們都知道,出家人和「相」的關係密切。他們的光頭、僧袍、行住坐臥的方式,都和其它人不同。而也由於這些相,我們能夠知道他們是出家人。但有些出家人只是為了表面的相在修行,所以我們不能從相來做任何好壞的判斷。我們必須能看穿表相,才能接觸到實質。從三十二相或八十隨形好來指認佛陀,是很危險的事,因為魔王和轉輪聖王都有同樣的相。佛陀說:「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他也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亦即,只要有想,就有虛妄。想的本質就是相。我們的任務就是一直修行,直到相不再能欺騙我們,而我們的想也成為洞見及智慧。

「如來」(Tathagata)是生命、智慧、愛、以及快樂的真正本質。只有當我們能夠看見諸相的無相本質時,我們才有機會看見「如來」。當我們看著玫瑰花而不被它的相所束縛時,我們看到了「非玫瑰花」的本質,因此也開始在玫瑰花裡看到如來。如果我們以這種方式來看小石子、一棵樹、一個小孩,我們也就在他們之中看見了如來。如來的意思是「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無來去相、無有無相、無生死相。

在繼續下去之前,請把經文的頭五個小節再讀一遍。必要的菁華都已在此,而如果你讀了這幾個小節,你會開始明白《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意思。一旦你明白了,你可能覺得《金剛經》就像是一首美妙的樂曲,它的意思毫不費力地就進入了你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