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一行禪師講金剛經

一行禪師講金剛經

作者:一行禪師

譯者:觀行者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80頁 / 14.8x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771601

ISBN:9789861219981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歡迎詞 / 一行禪師

↑TOP
兄弟姊妹們,請用一顆寧靜的心,沒有成見的心,來讀這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金剛經》是禪修的基本經典。在夜深人靜時,獨自唸誦《金剛經》帶來喜悅。《金剛經》如此饒富深意且殊勝絕妙,它自有獨特用語。當初第一位讀到金剛經的西方學者,認為它全是胡言亂語,不知所云。它的文辭用語似乎神祕難解,但是當你深深看入時,你就能懂。

別急著去看論述部分,否則你可能被那些論述誤導。請先讀過金剛經本身,你有可能看到其他注釋者都沒看到的。你可以像唱頌般地閱讀它,用你澄淨的身心和這 些字句接觸。試著用你自己的經驗和自己的痛苦來瞭解金剛經。這麼問能幫助你:「佛陀的這些教導,和我的日常生活有甚麼關係嗎?」抽象的觀念可能很美妙,但 如果與我們的日常生活無關,那它們又有甚麼用呢?所以,請這麼問:「這些字句和吃飯、喝茶、砍柴、或挑水有甚麼關係嗎?」

《金剛經》的全名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梵文是「Vajracchedika Prajñaparamita」。

Vajracchedika的意思是「穿透痛苦、無明、錯覺、迷幻的金剛鑽」。在中國和越南,人們強調「金剛鑽」這個字而稱它為《金剛經》,但事實上, 最重要的是「穿透」這個詞。Prajñaparamita的意思是「智慧的圓滿」,「般若波羅蜜」或「帶我們度過苦海到達彼岸的智慧」。閱讀和修習《金剛 經》能夠幫助我們,穿透無明和邪見並且超越它們,將我們度到解脫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