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舌尖上的禪滋味:六十道精進料理食譜

作者:吉村昇洋

譯者:沙子芳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04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144頁 / 14.8x21 cm / 全彩印刷

商品編號:1150260581

ISBN:9789862727669

定價:NT$260

會員價:NT$221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直到能懂得禪食之美 王尚智

↑TOP
我們對於日本的「美」,總有許多細微的誤解。

東瀛美學有不同的層次,若要更加精微且純粹,那就不容許某個小小的誤解,遮蔽了最初的真相。

日本傳統美學的追求包括了眾所熟悉的「花道、茶道、香道、書道」,種種講究最終「由道入禪」。這些都是源自日本佛教從供花、供茶、點香、寫經的禪修生活領域中,慢慢萃取出各種嚴謹共約的自律之美。

如今很少人知道,日本聞名於世的「和食」長久以來也有一支特殊流派,素以「精進料理」或「野菜料理」歸以名之為所謂「禪食」的美學。

這是日本文化最初的素食主義,除了禁絕任何因為飲食造成生命的相互侵害與擾動,更講求追尋與大自然四季均衡同步的食材與作息。

日本「禪食」在發展成為美學之前,最初來自一千多年前空海大師從中國唐朝返回所引入,主要針對僧人嚴格的戒律及禪定修行,所需要的身心調御而開展。

如今在2015年慶祝開山一千兩百年的高野山金剛峰寺內上下,至今仍然嚴持「禁絕肉魚蛋、蔥蒜五辛」的精進食材,出家僧人絲毫不碰葷辛。

而日本更多稱呼以「精進料理」!而這「精進」二字,確實也體現出「超越口腹之慾」並不容易,同時還更講求「持守自律生活」與「追尋純粹內心」的內涵。

事實上,當今日本佛教界在相對嚴格要求的「禪門」(曹洞宗)與「密門」(高野山)體系,特別是那些講求出家戒律嚴謹持守的寺院門派,仍然有相當比例嚴格採行精進素食。

這與一般台灣或外界聽說,日本僧人可以「吃葷、結婚」的普遍印象,有著極大的現實差距。

而這也是為何,我特別願意推薦曹洞宗傳承的這位「禪僧」吉村昇洋,在這本圖文鮮明好看的書中,以一場週末的自宅體驗來分享日本另一種「禪食之美」,以及隨之共融於生活的「思想觀念」及「烹飪技術」!

日本文化中講求的禪之生活,來自一種身心均衡的追求與自處。

飲食,不僅在「味」,更在「心」。於是從最初食材到整個料理過程,一旦採取了某種禪修的視角與內涵,那就既是一片豐富美妙的學問,也是一場兼具變化與超越的身心鍛鍊了。

我自己身為佛教徒與素食者二十餘年,當初因為研究敦煌美學而探索日本佛教的修行法門與文化形制;長久以來,我日常的個人烹飪與飲食風格,也一直傾向這種「禪僧氣質的美感」。


根據2014年日本官方統計,台灣以高達將近283萬人次的驚人數字,成為各國赴日遊客總數排名的第一位。很難想像台灣人對於日本,已經熱愛甚至癡迷到這般程度!

倘若不是日本文化中,有許多迷人細節實在夠「美」,甚至可以遠溯及盛世唐朝且流傳不失,那又何以讓無數人忘卻歷史征戰的傷痕過往,眼前一味迷戀追逐,就是非要去日本不可呢?

但真正極致的日本美食,那是非要直到能真正懂得「禪食之美」!並且從中洞悉並萃取出,千年至今猶然不失的那些氣味與態度。直到超越感官所觸和口慾所入,我們才會抵達日本飲食文化真正精微的最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