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春夏秋冬
Four Seasons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寰遊自傳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280頁 / 三版

商品編號:1110600073

ISBN:9789575986636

定價:NT$250

會員價:NT$175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八、臺北到東京

↑TOP
八月四日,星期二。   

我們這趟旅行,跟東京的立正大學和京都的佛教大學,以函電往返,討論日程和行程,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結果由於我的時間無法排在日本各大學上課的學期階段,因此而使預定邀請我做的演講活動,都無法如願。   
這次的旅行,在機票、車票的訂購以及飲食、旅館的預約方面,是由農禪寺的信徒蘇妧玲免費代辦。因為她對日本的情況不太熟悉,屆時我們在東京下機之後,能否找到接機的車輛,以及預訂的銀座第一飯店是否會給予妥善的接待,她都不敢放心,所以也親自陪同我們到東京走了一趟。   

八月四日下午一點十五分,我們搭上長榮航空的班機,於東京當地時間下午五點十五分抵達成田機場。   

曾有好幾位團員,建議我坐頭等客艙或者至少應該是商務客艙,我卻覺得飛行的時間不長,而且隨行的人員不多,要就全體坐商務艙,要不就全坐經濟艙。結果大家為了惜福,都尊重我的意見坐了經濟艙。   

可是我們所帶的行李,個人的雖然不多,團體的卻不少,特別是要帶去贈送兩所大學的仿古瓷大花瓶,雖不太重,裝箱後的體積則很大,又不便寄艙托運,以免被搬運人員打破,只得把大錦盒和花瓶,分開包裝,錦盒托運,花瓶手提。花瓶雖說不重,提著走還是不輕,體積又大,上下飛機煞費周章,辛苦了兩位團員。   

日本跟我國沒有邦交,這次我們經過日本移民局海關時,雖然帶了大批的行李,但當知道我們是臺灣來的佛教友好訪問團後,就顯得非常友善,既免了查,也沒有問,僅在我們的證件上蓋了章就通過。   

但是,出了機場大廈,迎接我們的車輛,是一部小型的私家轎車以及一輛客貨兩用的小巴士。連人帶行李,雖然擠了一些,還是把我們送到了目的地。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到達東京銀座第一大飯店。一路上雖然無人抱怨,我心中卻覺得過意不去,故向蘇妧玲探聽:我們付了錢,為什麼坐這樣的車?她告訴我說:本來是安排一輛二十一人坐的中型巴士,連續三天跟著我們,可是發現問題很多:第一,要的價碼是天文數字;第二,上班及下班的時間之外不開車,熱鬧的地區、人多的地方、街道小的所在都不去。而事實上我們在東京要用車輛的機會並不多,那無疑是一項既浪費又受氣的事。為了替我們節省,所以接洽了她一位朋友的公司,派了一小、一中的兩輛車,說好可能不要錢,就是要錢也不會多。大家聽了以後也覺得有道理。   

好玩的是,到了第二天我們做正式的訪問時,小轎車沒有出現,僅僅是那部客貨兩用的中型巴士來接我們去參觀駒澤及東京兩所大學。那家公司的老闆所持的理由是:第一天在機場迎接時我們有好多行李,現在行李留在旅館,一輛車應該足夠。以致讓楊正居士數十年來,第一次坐在載貨間的地下鐵去做訪問旅行。第二天我們就把車子回了,改乘計程車,這也正是蘇妧玲給我們策畫過的,既方便,又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