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靜心冥想的練習:28天在家自修的正念課程(隨書附贈冥想導引MP3光碟)

靜心冥想的練習:28天在家自修的正念課程(隨書附贈冥想導引MP3光碟)

作者:雪倫.薩爾茲堡

譯者:李芸玫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88頁 / 14.8x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380571

ISBN:9789865623005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序】靜心冥想的力量

↑TOP
誰,需要靜心冥想?

班在伊拉克打仗時,開始練習冥想。當時還是後備軍人的他,透過電子郵件拜我為師。他說他覺得冥想可以幫助他好好面對每日面臨的壓力和創傷,並且讓他不慌不亂。

莎拉想要當一位好繼母。她認為學習靜心可以讓她更有耐心地聆聽,使她更容易融入新的家庭,也能更輕鬆地應付棘手的人際關係。

黛安是一家大型媒體公司的部門主管,她是我在那家公司開課時的學生。她說她希望能在均衡的狀況下兼顧工作和家庭,並且在處理剪不斷理還亂的公事時,能更心平氣和地跟同事明確的溝通。

傑瑞是九一一事件時,第一批趕赴世貿大樓救援的打火兄弟,他想要克服腦中揮之不去的災難陰影。伊蓮娜想要取得不動產經紀人的執照,她必須專心讀書,以便通過考試。羅西是長年的背痛患者,他想要好好地對付背痛。

麗莎是一家小型外燴公司的老闆,她不想再渾渾噩噩地過日子。「我好像被啟動了自動導航系統,每天都像行屍走肉。」她說,「我操心有哪些該做的事情還沒做,擔心未來的前途,卻對當下完全麻木。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我更動了若干學生的名字和他們的身份,但他們的動機都是真的,而我教導的靜心冥想練習,確實多多少少改善了他們的生活。

過去三十六年來,我在跟夥伴於一九七五年共同創立的、位於美國麻州巴瑞的「內觀靜心協會」(Insight Meditation Society)的閉關機構,以及全世界各大學校、公司行號、政府機構和社區中心,教導了數千名學生。我向矽谷企業家、教師、警官、運動員、青少年、軍中牧師、醫科學生、醫師、護士、燒燙傷病患、囚犯、家暴避難所的第一線員工、新手父母等團體,推介你們即將接觸到的靜心冥想技巧。我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個角落,有著不同的生活經驗、種族背景和宗教信仰。

靜心冥想已經是一種全國性的趨勢。根據一項由「美國衛生統計中心」於二○○七年所做的調查(可取得的最新數據)顯示,在過去的十二個月中,有超過兩百萬美國人練習靜心冥想。他們告訴研究員,他們這麼做是為了改善整體健康;為了減輕壓力、焦慮、痛苦、沮喪或失眠;以及對抗如心臟病和癌症等慢性病所帶來的症狀和身心疲倦。
我發現,大家也因為想要做出正確的決定、改掉壞習慣、或是從挫敗中站起來,轉而求助於靜心冥想。他們想要跟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更為親近;想要讓自己的身心更加放鬆和自在;或是想要讓自己更有能耐。他們之所以求助於靜心冥想,是因為人生中充滿了真實的、潛在的或是想像中的重重危險,他們想要變得更安全、更有自信、更安定和更沉著。在這種種動機之下,埋藏著一個重要的事實:那就是每個人都想要追求快樂,而且每個人在面對痛苦和不可預期的無常時,都很容易受傷。

我一再看到靜心冥想新手的生活開始發生轉變,即便他們起初抱持著抗拒或懷疑的心態。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靜心冥想幫助我們得到更大的安詳與寧靜,讓我們找回感覺並且統合身心靈,增強人際關係,以及產生更大的勇氣來面對恐懼。這就是靜心冥想在我身上發生的作用。

在靜心冥想之中,看見真正的自己

我從一九七一年開始練習靜心冥想,當時我十八歲,大三,跑到印度去學習。我想要找到有用的工具來減輕我日復一日所感受到的痛苦與困惑,這些痛苦和困惑都是我飽受折磨和混亂的童年時期所留下的遺毒。我父親在我四歲時離家出走,九歲時母親去世,我不得不去投靠爺爺奶奶。我十一歲時,爺爺過世了,那時我父親有回來了一陣子,又因為自殺未遂被送入精神病院,從此就再也沒出現過。

在我讀大學之前,輾轉寄宿在五個不同的家庭,每一次更換寄宿家庭都造成我極大的失落感。我一而再、再而三地感到被拋棄。撫養我的人對我很照顧,但是他們卻不能對我坦白說出事情的真相。我感覺自己的生命毫無價值可言。我把巨大的悲傷、憤怒和困惑藏在心裡,並且不斷滋養自己不值得被愛的信念。

我全心全意想要找到歸屬感,找到一個愛和安慰的源頭。十六歲時,我進入水牛城的紐約州立大學,在大二那年修亞洲哲學時,接觸到了佛學,我受到這種大無畏地承認生命中苦難的宗教吸引。因為它,我不再覺得孤立:因為我不是那唯一受苦的人!

佛陀(他的名字意謂著「覺醒」),一位西元前五六三年左右生於北印度的王子,後來成為精神導師。他改變我一生的警句之一是:「你可以找遍全世界,但是卻找不到任何一個值得你愛他超過愛你自己的人。」不僅佛陀說愛自己是合理的,他也描述這是一種需要培養的能力,因為愛自己是去愛護和關心別人的基礎。

這樣的哲學安撫了我因困惑和絕望所導致的痛苦。儘管我帶著點懷疑,但是這個有可能從恨自己一舉轉變為愛自己的機會,卻像磁鐵般吸引著我。我無意皈依新的宗教,我只是想要從極度的不開心中解脫。

所以我前往印度學習,展開一個獨立的研究計畫。當我到達那裡時,得知一位極受尊敬的老師,正在帶領初學者和其他人做靜心冥想活動。我有點失望,因為我發現,靜心冥想並不如我想像中的充滿異國風情︱沒有人在閃著靈光的暗室中傳授我神祕的指示。相反的,第一位教我練習靜心冥想的導師只給了我兩句話:「找個舒服的姿勢坐下來,感覺自己的呼吸。」感覺我的呼吸?我心有不甘地想著。我大可待在水牛城感覺我的呼吸!但是我很快就發現,這種光是集中注意力在吸氣和吐氣上,以全新的方式跟我的新經驗產生連結的方法,將大大改變我的人生。它讓我對自己更寬容,也對別人更開放。

一旦我知道該如何深入地往內看去,便看到了每個人體內深藏的良善血脈,包括我自己在內。善良也許被隱藏起來而且難以叫人相信,但是善良從未被徹底摧毀。我開始全心全意地相信我值得擁有快樂,其他人也一樣。現在,每當我遇到陌生人時,都覺得和他更能產生連結,並且知道我們共同擁有的東西是什麼。當我在靜心冥想時遇到自己,我不再覺得自己面對的是一個陌生人。

因為靜心冥想,我對於自己如何想像和看待我在這個世界上的地位,產生了深遠而微妙的轉變。我知道我不必侷限於兒時所認為的「我是誰」,或是昨日、甚至一個小時以前認為的「我能做什麼」。靜心冥想練習已經讓我從老舊的、制約性的認定自己不值得被愛的定義中解放出來。

儘管我在讀大學時,對靜心冥想懷抱著最初的幻想,然而我卻沒有榮登永恆的至樂。靜心冥想讓我快樂、心中有愛及寧靜,但卻不是時時刻刻都如此。我的心情仍然時好時壞,時晴時雨,只不過現在我比較能接受挫敗,不再那麼沮喪並介意個人的成敗,因為靜心冥想教會了我該如何面對「世事無常」這項顛撲不破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