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原諒,好緣亮!
Forgive and Let Go, to Form and Live in Favorable Conditions

作者:釋果東;蘇力卡 繪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19x13 cm / 176頁 / 彩色

商品編號:1111700301

ISBN:9789575986643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信心,從一念清淨開始

↑TOP
我們常說:「法會共修的力量是無遠弗屆的。」意思除了是指大眾以虔敬心念與法相應,所產生的祝福超越時空之限;另一方面,拜網路科技之賜,任何活動只要主辦單位提供網路直播服務,在不同角落的接收端,也可同時共修,顯現處處是道場。在農禪寺梁皇寶懺法會期間,有位居士就在病床上參與了這場勝會。

身體是修行的道器   

這位居士一向很精進,每天把誦《地藏經》當作恆課,法會共修,則是她的精進假期。她已報名梁皇寶懺法會,卻在法會啟建前一週,因病痛而就醫。當醫生說必須馬上動手術,她很擔心已經報名法會,也接引好幾位友人參加共修,如果不到場,豈不是失信?又想到自己上了年紀,還要挨刀,假使手術後行動不便,還要麻煩家人……,因此決定「放棄」手術。後來她的家庭醫師打了電話,希望我勸勸她。   

對於有宗教信仰的人來說,從信心和佛法的角度做溝通是最直接的。因此我說:「既然醫生評估妳的身體狀況可以開刀,也是唯一可改善的方式,那就接受吧!」我又說:「肉體生命是幫助我們修行的道器,妳誦《地藏經》,又熱心接引人學佛,可是妳現在的反應是煩惱心、沒有智慧,難道《地藏經》寫著『放棄』二字?」這時她不好意思地笑了,而且笑得非常莊嚴、燦爛。   

生病而患得患失,種種憂慮、煩惱隨境界而生,是可以理解的。尤其年事已高的長者,想到開刀的辛苦與手術過程的風險,病友及其家屬考慮的因素都會更多。然而就如聖嚴師父所說:「把病交給醫生,把生命交給佛菩薩,自己是沒有事的。」面對生病時,信心最重要,信心的建立就從一念清淨開始。

從雜念回到正念   

在客觀條件可接受手術的情況下,任何擔心、恐懼的感受,都要當成是妄念、雜念,而提醒自己回到正念,讓自己沒有煩惱是智慧,不讓他人起煩惱是慈悲。   

當我談到慈悲與智慧,她便欣然同意接受手術,由此可見,她的學佛資糧是充足的,只要旁人適時提點即可。後來手術很順利,她也沒有缺席梁皇寶懺法會,只是換了一個位置,透過網路隨眾修行。如今她真正體驗到病房也可以是修行的道場,即使生病,依然能夠修福修慧。

寬心語 提醒自己回到正念,讓自己沒有煩惱是智慧,不讓他人起煩惱是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