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原諒,好緣亮!
Forgive and Let Go, to Form and Live in Favorable Conditions

作者:釋果東;蘇力卡 繪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19x13 cm / 176頁 / 彩色

商品編號:1111700301

ISBN:9789575986643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無障礙的心理環境

↑TOP
現代社會有許多建築與街道,強調無障礙道路及無障礙空間,假使我們同意無障礙環境是需要的,是否也曾想過:「無障礙的心理環境,同樣不可偏廢?」

加強對環境的免疫系統   

從佛法來看,凡是身心有所阻礙,都是病。生理的病,或可從醫療獲得改善,心理的病,則須從觀念、心態調整。我常分享,痛是生理的現象,苦是心理的反應,內心不隨病痛而起煩惱,便能痛而不苦,因為心中沒有阻礙。   

無障礙的心理環境,可從事先的心理防護做起,就像打預防針,加強對環境的「免疫系統」。主要是建立正確的人生觀,認知一切現象都有其原因,唯有面對、接受,提起承擔。另一方面,則須從內心體驗著手,當雜念、煩惱生起,透過觀念疏導與安心的方法練習來處理,處理後就放下。   

談起無障礙心理環境,罕見疾病家庭走過的心路之旅,可供我們借鏡。我曾多次參與罕見疾病基金會活動,看到病友家庭,從父母到小孩,心態都非常陽光。當他們感謝整體大環境提供的無障礙空間更趨友善時,也讓我從他們身上,看見無障礙心理空間逐步成長、擴充,希望光明無限。   

根據罕見疾病基金會的數據統計,至二○一四年八月止,基金會服務的罕見病類,有二百三十二種,服務個案近五千人。多數罕見疾病的主要成因,來自基因發生缺陷,導致先天性疾病,另有部分疾病,迄今尚未發現確實病因。   

如此與時間賽跑的生命,讓許多家庭實無正常的生活作息可言,所謂「蠟燭兩頭燒」,已不足以形容生活帶給他們的重擔。而從他們走出困境的歷程,可發現有兩股力量,扮演關鍵的轉化動能。

提起承擔   

其中之一,是對外積極尋求支援協助,包括家庭支持、對醫療團隊的信任,以及病友協會彼此砥礪分享,都是協助解決問題的後盾。另一股力量,則從心態改變,勇於承擔「不落跑」,將人生中一切順逆因緣,內化為生命的體驗、鍛鍊、學習與成長。一位罕見疾病家庭的父親就說:「我要感謝我的女兒,我所得到的一切,都是因她而有,這是老天給我的賞賜。」   

提起承擔,盡責負責,身心是平安的;奉獻所擁有的資源,感恩心勝於一切。如此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的人生,正是菩薩身影。在佛教經典中,菩薩以身救苦,必須與眾生一起接受苦難,只為了救苦救難。罕見疾病基金會病友及家屬的經歷,如同人間天使、菩薩的示現,永遠不放棄希望與利他的願心,而為人間社會帶來溫暖與光明。   

知苦受苦,才能離苦救苦;救苦救難,並不等於有苦有難。二○一四年法鼓山關懷生命獎特別頒發「團體大願獎」向他們致敬。 寬心語 無障礙的心理環境,可從事先的心理防護做起,就像打預防針,加強對環境的「免疫系統」。主要是建立正確的人生觀,認知一切現象都有其原因,唯有面對、接受,提起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