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原諒,好緣亮!
Forgive and Let Go, to Form and Live in Favorable Conditions

作者:釋果東;蘇力卡 繪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19x13 cm / 176頁 / 彩色

商品編號:1111700301

ISBN:9789575986643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原諒,成為別人的天使 嚴長壽

↑TOP
個人與果東方丈認識是在一九九七年。當時岳父正值人生最後一段旅程階段,家族心靈也瀰漫在一片哀悽與慌亂之中,果東方丈以宗教家的生死觀及時帶給家人心境上的平和祥寧。
  
而後,配合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即將落成開山,個人於二○○四年應聖嚴法師的邀約,擔任為期三年的總體營運執行顧問,協助即將落成的法鼓山園區軟硬體規畫、人力整合及願景定位等瑣務,這其中除得幸與聖嚴法師經常近距離請益外,也因此與果東方丈多所接觸。近年,本人常駐臺東耕耘偏鄉教育,亦曾蒙方丈親臨指導。
  
佛家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人生功課,而人生當中的所有問題其實都離不開「人」。面對人生的無常,也許我們因為倉促而難以接受,因情怯而有些遺憾,但未必不是另一種好的安排。因為過去的事情我們無法改變,而未來的事情很難掌握,我們唯有把握當下,更積極、更用心地去「生活」,找到和別人互動的能量和能力,成為自己和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去幫助更多的人,為這個社會成就各種好的善緣,照亮並豐富彼此存在。
  
記得李安在《臥虎藏龍》電影中,拍了一幕竹林涼亭裡李慕白向俞秀蓮表白的戲,雖然這裡談的是感情,但俞秀蓮卻說一句頗有禪機的話:「我們能觸摸的東西沒有永遠。把手握緊,裡面什麼都沒有。把手鬆開了,你擁有的是一切。」
  
這個「鬆手」,也可以比喻成「捨」、「放」或「原諒」,因為「捨」、 「放」或「原諒」,我們反而得到的更多。
  
果東方丈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他也很擅長將平日在不同因緣中,接觸到各信眾所面臨的家庭、職場及個人等生命種種的疑惑,適時以宗教的話語、或是聖嚴法師過去的教誨,給予解惑,讓人釋懷。
  
個人始終相信只要是勸人為善,放下我執、服務人群的宗教,都是社會重要的資產與安定的力量。臺灣的宗教從單純祈求保佑平安開始,轉而教導人們學會如何面對無常的人生,培養自我修練的態度,進一步去關懷他人。這股心靈層面的重要力量,一直支撐著臺灣在面臨各種政治、社會之間的衝撞,還能保持相對平衡;而這本《原諒,好緣亮!》相信一定能帶給所有的讀者與信眾,在人我之間,在自己與這個世界之間,尋找適合自己的生命平衡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