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原諒,好緣亮!
Forgive and Let Go, to Form and Live in Favorable Conditions

作者:釋果東;蘇力卡 繪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19x13 cm / 176頁 / 彩色

商品編號:1111700301

ISBN:9789575986643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54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原諒轉念,增福增慧 黃勝堅

↑TOP
第一次與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結緣,是民國一○○年我剛到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就任院長的布達典禮。當時的氛圍,北海四區民眾對於金山分院的主觀印象並不十分滿意。在布達典禮中,方丈和尚予以鼓勵,告訴我們順境、逆境都是成長因緣,要能知恩、感恩、報恩。過了一段時間,他在偶然的機會路過醫院臨時拜訪,當時正逢醫院內部因社區發展方向,產生衝突與意見不合的狀況。因緣際會,請方丈和尚給予全院一級主管當場開示;短短的二十分鐘,果東法師以:「盡心盡力,隨緣努力。轉化壓力,成為助力。開發潛力,保持毅力。凝聚向心力,展現生命力。有願就有力,彼此共勉力。」給予全院加持。從此,院務一帆風順,內部產生了強力的共識,找到永續學習的力量,發願共同為北海地區的居民盡一切的努力,跳脫框架,開發新氣象。果然在民國一○三年七月,完成了亞洲第一個安寧社區。
 
民國一○三年年初,果東法師更進一步鼓勵金山分院同事,運用「正向八 望」:「人難免有期望,但要節制欲望。千萬不要奢望,未來要有展望。永遠不要失望,心更不要絕望。堅定永抱願望,才能充滿希望。」用來調心轉念,轉化煩惱,如此,生活必定平安健康又幸福。
  
一路以來,每遇困境,必定回想果東法師的開示與教導。前些日子,有位十八歲青少年從小由失智的祖母隔代撫養長大,某日因摩托車相撞,成為腦死狀態。不久,十八年未見的父親突然出現在醫院,在醫療團隊提及器官捐贈遺愛人間時,父親強烈拒絕溝通!當我去探望病人與父親時,深深地感受到父親遺棄兒子十八年內心的痛與罪惡感。我告訴他:「你要原諒你自己,你的兒子才有可能發揮大愛,才有可能好走!」當下他痛聲大哭,決定為他兒子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讓兒子的生命得以昇華,拯救更多的家庭。
  
果東法師出版的新書《原諒,好緣亮!》,教導我們如何以智慧寬容的心「原諒人」,所謂原諒「人」,是原諒別人,也是原諒自己。生、老、病、死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在人生的道場,免不了面對悲、歡、離、合,且各有各的恩、怨、情、仇。每個人在同一個時空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可能為人子女、為人父母、為人下屬、為人上司,會面對的是複雜的人際關係,常常不知所措。甚至,我們的逆境、困境也比順境來得多。這本書提供了很好的法門,用轉念的方法,給予正念的能量與方向,讓我們學會如何不怨天尤人,凡事反求諸己,如此才能少煩少惱,增福增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