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原諒,好緣亮!
Forgive and Let Go, to Form and Live in Favorable Conditions

作者:釋果東;蘇力卡 繪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琉璃文學

規格:平裝 / 19x13 cm / 176頁 / 彩色

商品編號:1111700301

ISBN:9789575986643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文】森羅萬象都在放光說法

↑TOP
我是個出家人,修學佛法、隨緣盡分是本分事,寫作並非我所擅長,卻於二○一二年出版《抱願,不抱怨》,再有此書問世,實為因緣使然。我個人僅是在因緣允許的情況下配合參與,與大眾分享佛法體驗。
  
佛法的人生觀告訴我們,所謂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其實並不存在,只是因緣暫時組合,且又不斷遷演的過程。由於我們的心,無法體認因緣生滅,對暫時組合的現象執著不放,以致於心境上,產生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矛盾、衝突。包含個人身心、人際關係,及我們共有的社會環境,無法自在生活,都是因不知無常、無我的因緣法所致。
  
釋迦牟尼佛說:「有因、有緣,眾生煩惱;有因、有緣,眾生清淨故。」從 因緣法觀照身心世界與所處的環境,是佛陀最核心的教導。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則以現代人容易理解的表達方式,勉勵我們提起「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調適身心與化解人際關係衝突。面對境界而能經常練習「四它」,困境也就不存在了。
  
很感恩今生能夠追隨聖嚴師父出家,修學佛法,並從僧團賦予的執事,使我 有機會分享佛法。所有的生命故事都在現身說法,均是起心動念的一面鏡子,這本書,呈現了近年我與大眾共勉的佛法、禪法體驗,也可視為我個人的學佛心得,共有四類文輯。
  
「心安好福緣」,取材自《法鼓》雜誌「方丈和尚會客室」專欄,是我對信 眾提問與社會現象的回應。「職場好人緣」及「人生好隨緣」,由法鼓山文化中心策畫《與方丈和尚有約》影視節目,經工作同仁蒐集生、老、病、死及職場議題,「指定」我來應答。很感謝有此因緣學習如何面對鏡頭表述,即使常「吃螺絲」,也是難得的經驗。
  
以原諒為隱性主軸的「家庭好善緣」文輯,則是促成此書出版的助緣。從我與各界互動發現,執著某一事件而無法原諒,常讓當事人深陷痛楚,無法自拔。不能原諒自己,或是無法原諒他人,儘管境緣不同,心路歷程則是相近,矛盾、對立、衝突,導致封閉、怨懟、瞋恨,均因無法面對現實而起。人生旅程因遭逢重大意外事件衝擊,覺得無可奈何、感傷、悲痛,是人之常情,若是長期陷入同一情境,無法釋懷,或是採取壓抑、逃避,將使失衡的身心,轉為乖戾的情緒或行為,反噬自己。
  
從生命共同體來看,所有來到生命中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並非偶然,皆是有因有緣,互為因緣。使我們感受溫暖、明亮、希望、快樂的人與事,是深厚的緣,使我們感到困惑、磨難、挫折、憂傷的人與事,也是深刻的緣。順境與逆境都是暫時的現象,若能從心體驗因緣無常變化的特性,當下承擔,不以負面情緒反應處理,則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是成長自己、精神昇華的過程。
  
平安、健康、快樂、幸福的人生,是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卻須從消融自我中心的執著開始。因此我常分享,遇到逆境、挫折,不妨想想:這件事在成就我什麼?在啟發我什麼?從調心轉念,給心靈一個轉圜的空間,一點一滴學習奉獻自己、成就他人,才有福業、慧業的保障。
  
本書得以出版,要感謝所有共同參與的「創作者」,便是每位以生命故事現身說法的人間天使、菩薩。百忙中行文贈序的施振榮董事長、嚴長壽董事長及黃勝堅院長,字裡行間兼述積極正向、奉獻利他的人生價值,如畫龍點睛,提挈本書主旨,衷心感謝。法鼓文化將本書收為年度出版書目,邀請知名插畫家蘇力卡女士為本書手繪增色,一併致意。
  
當然,要感恩聖嚴師父開啟我今生修學佛法的法身慧命,及僧團賦予任務,使我在服務大眾的過程中,報答三寶恩、師長恩、國家恩、眾生恩。而我曾經親炙恩師學習的教導,實已融於全書之中,若能得到讀者回響共鳴,至心所期。祈願人人都能得到佛法、禪法的利益,以慈悲對待人,以智慧處理事,以和樂同生活,以尊敬相對待,和樂自在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