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無邪不摧金剛經:無事不辦輕鬆行

無邪不摧金剛經:無事不辦輕鬆行

作者:鄭振煌(編著)

出版社:大千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88頁 / 14.8x21 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231681

ISBN:9789574472864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緣起故空

↑TOP
緣起故空

緣起有兩種:一種是因果的緣起,一種是觀待的緣起。

因果的緣起: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乃至生緣老死。有如是因緣,就會生起如是的果報。如是因緣,當下生、當下滅;如是的果報,當下生、當下滅。任何現象,都是因果鎖鍊中流變的關係。

既然都是因緣果,當下生、當下滅,不生即不滅,因此緣起的現象就是空;緣滅的一些現象也是空。換言之,任何現象、萬法皆是空。

觀待的緣起:有此故有彼,有彼故有此;有大就有小,有貧就有富。所以小不是真正的小,它是跟大比較才稱為小;大不是真正的大,它是跟小比較才稱為大。

《阿含經》稱因果的緣起為「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觀待的緣起則是「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

因果的緣起是不同時間所發生的現象,有因因果果的變化。因此,從不同時間的角度來看,一切皆空。

觀待的緣起是同一個時間來看一切現象,一切現象都是彼此依存的(interdependent)。因依於它的因緣,果依於因緣;有依於空,空依於有;我依於你,你依於我。因此,從同一個時間來看,一切皆是空。

不管從時間或是空間角度來看,在任何時間、任何空間所產生的現象、存在的現象、出現的現象皆是空。有是空,空亦是空,無一不空。正因為無一不空,因此緣起萬法,從緣起可以證知一切法皆空。

境由心生故空

唯識學說:「境由心生故空。」境由心生,境是眾因緣所生。對境有怎樣的認知、覺受、感覺,都是業力所感。業力就是過去的分別心,留在阿賴耶識中的種子、影子。有如攝影膠片上面,曾經攝錄過什麼樣子的影像,現在再用探照燈、強光,就可以把膠片上所錄製的影像,投影在螢光幕上,這叫作「境由心生」。

我們認為這是花,這種認知是我們人的共業所感。人有人的共業,中國人有中國人的共業。生活在台灣的有台灣的共業,生活在台北的有台北的共業,生活在某一區、或是某一個家庭,就有某一區、某一個家庭的共業。一切皆是共業所感。

對於同樣是花,螞蟻和蜜蜂不會和我們人的認知相同。螞蟻不會把花當作欣賞的對象,蜜蜂也不會把花當作欣賞的對象,花是牠們的食物來源之一,牠們的共業招感牠們對某一種境,產生某一種認知。

心依業力對外境投射幻影,就有了種種的法、種種的境。這些幻影剎那變化,無有實體,一切皆由業力所生。境由心生,故境是空;心依境生,故心是空。心境互依,故心境皆空。

所謂四加行者即修「四尋思觀」,尋思名、義、自性、差別,假有實無,因而就得到明得定、明增定,證得所觀的法空,達到煖法、頂法;進一步修「四如實智觀」,得到印順定、無間定,證得能觀的心空,達到忍法、世第一法。無間道之後的一念心即入解脫道,證得須陀洹果。

名:一切的名言音聲,一切事物的名稱。義:名言音聲所指的對象。進一步觀名義的自性,一切諸法各自的性質。名:它的性質是什麼?草有草的性質,花有花的性質,「有」有有的性質,「空」有空的性質。

這些名都是「假名施設,名言安立」,並非實物的本身,並非它所指涉的物(object)的本身,因此它是自性空。我們假名安立種種教法,唯識觀先捨掉對外法的執著,而後觀心亦是空。空是指無自性,是空掉我們內心的自性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