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行雲流水
Passing Clouds and Trickling Streams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寰遊自傳

規格:平裝 / 280頁 / 21x15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600083

ISBN:9789575986605

定價:NT$250

會員價:NT$175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一、紐約的新春團拜

↑TOP
一九九三年元旦日,我結束了東初禪寺的第五十九次禪七之後,便以兩天的日程,拜訪了紐約巿區各道場的諸山法師,邀請他們,出席元月三十日在東初禪寺舉行的新春諸山團拜。這是每年由紐約華人各寺院輪流主辦的一項活動,象徵僧團的和合。預計有二十至三十位比丘比丘尼眾,參與盛會。

多少年來,這是首次,由東初禪寺爭取到這項主辦權的光榮。為了慎重和禮貌起見,由我親自前往邀請。特別因為我預定於元月四日,即將從紐約飛回臺北,在未來的三個月之間,我的日程,排得非常的緊密。何況元月三十日,正好也是臺北北投農禪寺,舉行盛大的新春園遊會期間,屆時要我趕回紐約,主持這項團拜接待的可能性非常之小。所以行禮在前,破例前往逐寺拜訪。但在我的心中,還是希望屆時回到紐約,接待諸山,參加團拜。

為了籌備諸山新春團拜事宜,我在東初禪寺,也親自召集了兩次僧俗四眾的會議。發現大家,都很有心,而且也都很有才能。所以,我放了心,相信他們會把這樁大事,辦得相當出色。

結果,我真的未能及時趕回紐約。當天出席的諸山法師,共有三十六位,其中包括:壽治、夢參、仁俊、浩霖、妙㶴、法雲、洗塵等長老,宏如、繼如等比丘,佛性長老尼及依教、依日等比丘尼。這是歷年來,紐約最盛大的一次團拜。雖然未見我親自接待而使大家感到遺憾,但在東初禪寺副負責人果稠師、知客果順師以及護法居士群的熱忱接待之下,不論在秩序、禮節、餐飲、布置、交通等各方面,都能讓諸山法師感到親切自然,賓至如歸,相當滿意。我上海佛學院時代的老學長妙㶴法師,在參加團拜之後,還特地給我寫了一封信說:「新年團拜法會,你未遑親自主持,但秩序井然。可見吾兄教導有方!」又說:「今天供佛及齋菜,人人說好,真是天廚妙供,禪味功德,一齋一襯,又有法寶結緣,深以為感。」因此,他還寫了二首詩送我:

「東初禪寺慶團年,長老諸山聚會天;
供佛及僧皆妙品,酥酡禪悅樂無邊。」
「濟濟一堂龍象眾,紹隆佛種賴青年;
傳燈續燄光無盡,福慧莊嚴非偶然。」

我真感到慚愧而又抱歉,已經怠慢了客人,竟然還受到讚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