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法會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Dharma Assemblies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21x15cm / 18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031

ISBN:9789575986629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參加法會如何體驗身在淨土?

↑TOP
很多人想要知道諸佛菩薩所居住的清淨佛土,到底是什麼樣的世界?最好的體驗方法,就是參加道場舉辦的法會,體驗淨土的生活。淨土是佛菩薩所住的國土,是由佛的願力與功德所成的世界。不同於我們生活的人間,是一個無病、無惱、無苦的美好環境。

生活在淨土
  
大乘經典主張,只要人的心念淨化、行為淨化,便可體驗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就是佛國淨土。《華嚴經》說:「一時佛在摩竭提國寂滅道場,始成正覺,其地金剛,具足嚴淨。」意即佛初成佛,他所住的這個世界,對佛而言,便是淨土。《法華經》也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即使是煩惱心重的人,只要進入佛教的道場,甚至只稱一句「南無佛」,這一念心便與佛道相同,如同身在佛國。
  
因此,當我們參加了法會,不論煩惱有多重,只要願意學習,藉由隨眾禮佛、念佛、誦經、懺悔,慢慢清淨身心,轉貪、瞋、癡為戒、定、慧,就能體會到佛國淨土的清淨莊嚴。若能用佛法的智慧看世界, 便見無處不是淨土。

建設光明的人間淨土
  
如同聖嚴法師說:「倘若心地清淨、有智慧、有慈悲,淨土就會在你面前顯現;如果心裡不清淨,有許多煩惱,而且沒有慈悲,也沒有智慧,即使諸佛菩薩環繞四周,你也不知那就是佛國淨土。所以,心中無惡念、邪念,身體不做壞事,那就是淨土的象徵。」雖然我們生活的世界看來很混亂,但仍有很多人體驗到淨土的存在,生活在淨土中。聖嚴法師勉勵我們:「體驗淨土並不困難,問題是自己有沒有信心、決心?『信心』,就是要確信自己能斷煩惱,並且富有慈悲與智慧的潛能。『決心』,是念念之中,盡量不與煩惱心相應,把自己的心念和行為,與慈悲的、智慧的菩薩精神相應,這樣一念清淨就一念生淨土,二念清淨就二念見到淨土,念念清淨就念念生佛國淨土。」

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只要有一人的一念心清淨,就有一人見到了一念的淨土,若有志同道同的十人、百人、千人,願意體驗一念清淨,就有十人、百人、千人見到了一念的淨土。而在法會中,即使我們不能念念清淨,但是透過大眾共修的力量,定能清淨莊嚴我們的身心世界,如同佛陀在人間成佛時,感受到人間淨土的光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