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法會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Dharma Assemblies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21x15cm / 18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031

ISBN:9789575986629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26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什麼是法會?

↑TOP
什麼是法會?
  
談起佛教的共修活動,「法會」算是許多人認識佛教的入門磚。但是學佛新手初來法會現場,對法會內涵及儀軌還不認識,往往只能從陌生的環境中自行摸索,尤其在知客處跟著大眾寫牌位、點燈,讓不少人誤以為法會僅是為了消災延壽、超度亡者而設的佛事。那麼法會的原意究竟是什麼?佛陀時代也有法會嗎?參加法會對我們具有什麼意義呢?

法會的範疇
  
法會又稱為佛事、法事,指的是各種說法或供佛、供僧及布施等活動的集會,其根本精神是「以法相會,如法修行」。一般來說,寺院的朝暮課誦、定期舉行的共修,以及根據不同經典、含攝佛菩薩誓願的經懺佛事,皆屬於法會的範疇。
  
當代的法會,集梵唄、供養、誦經、禮拜、念佛、持咒、觀想等多種修行法門於一身,可說是漢傳佛教所獨有;佛陀時代的法會則不然,純粹是「聽法、說法的聚會」。
  
佛陀成道後,在恆河兩岸遊化、應機而說,開演教法多達三百餘會。當時大眾一起聆聽佛陀說法、一起受戒誦戒,或者接受國王、大富長者的布施供養等,皆可說是法會的雛型。當佛陀入滅不在人世後,說法聽法的場景不再,迦葉尊者與五百阿羅漢集結經典, 亦透過弟子之間的口耳傳誦佛陀所說的教法, 開展出分享佛法、弘揚佛法的內涵。
  
誦經之外,僧俗弟子也在各地起造佛塔,每日早晚繞塔、禮拜、供養香花、歌詠讚歎佛的功德。佛的遺跡和舍利塔,不僅是大眾巡禮參拜的對象,也逐漸發展出定期的集會。每逢紀念日法會,更是盛況空前,法會的內容不再局限於說法、誦經;出於對佛的虔敬與憶念,香花、燈、伎樂供養,以及梵唄也加入法會的行列。

回歸佛陀說法的本懷
  
回到法會的最初,無論是佛陀說法、經典的受、持、讀、誦,或是儀式與義理並重的經懺佛事,無非是透過種種方便,幫助我們回歸佛陀說法的本懷,讓眾生都能離苦得樂,成就佛道。
  
法會的形式固然隨著時空環境更迭,但其根本精神仍在,領眾的法師、參加法會的信眾,是否能體會佛陀出世本懷、祖師大德創制懺儀的心念?參加法會既不是趕廟會看熱鬧,也不是把超薦佛事交給僧眾來做,就算功德圓滿。不該只是尋求消災免難、超薦亡靈一類的心靈慰藉,這些都只是世間的安心而已。

除了提醒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開放心靈,納受法義,並如法修行,參加法會時,要從誦經過程中培養覺照力,從經文脈絡中學習佛菩薩如何去感受眾生的苦、救度眾生的苦,並將這份願心和願行延續到周遭的人,讓佛法從經文懺本中改變自己的生命、走入人群。如此一來,才能真正回歸法會「說法聽法、修行佛法、弘揚佛法」的本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