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四季禪詩
Chan Poems of the Four Seasons

作者:謝武彰/繪者:張振松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故事寶盒

規格:平裝 / 21x15cm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3110091

ISBN:9789575986568

定價:NT$200

會員價:NT$17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糖果和螞蟻

↑TOP
有一句告誡人的話,說:「禍從口出。」

由於有人不把它當一回事,所以為自己招來麻煩。我這一本書,就是自己「禍從口出」引起的。

有一天,和編輯閒談,她問說可以寫什麼主題的書。我脫口而出,說:「可以把禪詩介紹給兒童呀!」

話一說出口,我立刻後悔了。不料,編輯聽了大喜,並且立即鎖定目標,說:「太好了!太好了!那就你來寫吧!」

雖然,我再三推辭;但是,說出口的話,想再追回來,哪有那麼容易呀?

從此,我好像是一顆糖果;編輯呢,就像一隻螞蟻。螞蟻開始緊追著糖果不放,直到糖果揮著白旗,乖乖投降。

結果是,螞蟻很高興,糖果頗苦惱。

因為,我只是喜歡閱讀禪詩、感受禪詩,而不是研究禪詩的人。如此斤兩、如此不自量力,我不停地為自己捏著冷汗。
  
後來,編輯常常關心進度。我只能心虛地祭出拖字訣。編輯的熱誠實在躲不過了,只好硬著頭皮、武裝起來,打開城門正面迎擊。於是,我開始試著動筆,收拾自己闖的禍。
  
終於,摸索出方向了。然後,點點滴滴地累積,不知天高地厚的門外漢,終於完成了這一本書。自己也多少從工作中得到啟發,從「禍從口出」,慢慢地沉靜下來。
  
這一本詩選,雖然選的是禪詩,但重點不在談什麼是詩?什麼是禪詩?因為,出版的目的是想把值得一看的「網頁」,「賴(Line)」給自己的好朋友而已。
  
選在書裡的作品,都是經過時間的淘洗,在歲月中閃閃發亮的佳作。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作者,本身就是出家人,甚至是著名的禪師。他們寫出對自然和人生的體會,這些深刻的體會,當然可以當成我們很好的借鏡。
  
靜靜的深夜裡,一隻螢火蟲在忙些什麼呢?也許有人會認為,這只是螢火蟲的生態而已。不過,詩人卻藏了弦外之音,讓細心的讀者來發現。所以,這一隻螢火蟲,就在詩裡靜靜地飛行了好幾百年。
  
這或許比繁複深奧的道理,更容易體會吧?也更接近精神上的香格里拉吧?
  
詩雖然很短,但是好詩卻很長壽;在時光中,閃閃發亮。
  
我把自己的體會和感受,寫在這一本書裡。我也從「禍從口出」變成了「因禍得福」。衷心感謝蕭麗華和黃敬文教授的指導,以及廖肇亨教授的協助。
  
我漸漸詞窮了,最好應該趕快閉嘴。除了遮掩自己的不足,也免得又「禍從口出」。
  
螞蟻抱著原稿,滿意地去忙她的事。不久以後,原稿就變成了這一本書。

糖果實現了諾言,渾身輕快自在。至於,味道變得如何?那也只有天曉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