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南傳佛教史
History of Theravada Buddhism

作者:淨海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78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221

ISBN:9789575986544

定價:NT$880

會員價:NT$74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六篇】中國雲南上座部佛教史—傣族的佛教文學

↑TOP
傣族人居住地於緬、泰、寮國北鄰,自佛教傳入以後,創造了自己的文字,由口頭文學進展至書面文學,因受印度文化和佛經的影響,特別是依據《本生經》中的五百五十個故事,一批傣族僧人和文學家,經過改編或再創作為傣文敘事詩和唱詞,而形成佛教文學巨著。

今舉三則故事說明如下:

阿蠻故事
〈阿蠻故事〉是敘述喬達摩(Gotama,佛陀的族姓,即釋迦牟尼)曾經生為動物、植物,如雄獅、白象、金鹿、白鸚鵡、草藥等。到第三十五世後,才生為窮人、富人、王子、國王阿蠻。〈阿蠻故事〉中把阿蠻塑造成一個善良正直、多謀、善戰、英勇的典型人物,具有完美品德,充滿善心,才智過人,及受到天神保佑,能將受苦難的百姓從苦海拯救出來。整個故事始終貫串行善積德、因果報應的內容。

毘輸安多羅本生故事
〈毘輸安多羅本生故事〉(Vessantara-jtaka)被編譯成篇幅不同的三種版本,大型本三十二卷,中型本二十四卷,小型本十六卷,都包括巴利原文音譯、傣語意譯和註疏。故事主要架構描寫毘輸安多羅為大?王,為了樂善好施,而把喜愛的白象、車、馬、金銀、珠寶等,都布施給一個非常貪婪的婆羅門(天神變現),最後甚至把一對心愛的兒女也施捨出去,終不後悔。這是仿佛經中《太子須大拏(Sudna)經》的故事,敘說佛陀在因位為須大拏太子時,常行布施修菩薩道的精神。

大隧道本生故事
〈大隧道本生故事〉(Mah-ummagga-jtaka),是《本生經》第五百四十六篇,集有十九個難題故事。其第八難題說:有一天,國王命令人做兩根大小長短一樣的木棍,要村民們辨認木棍的哪一端是根部,如回答不出來要受罰。村民們都不能回答,於是請來一位智者,智者把兩根木棍放入水中,先沉入水中朝下的一端,就是木棍的根部。國王很高興,免除罰村民,而獎勵了智者。另第十九個故事說:在城外有一個魚塘,魚塘邊有棵樹,樹上有個鳥窩,窩裡上有一塊寶石,寶石的影子映在魚塘裡。有人將此事報告了國王,國王向一位大臣問,如何將寶石取出來?那位愚笨的大臣召集許多人去魚塘裡舀乾塘裡的水,卻一直找不到寶石,可是放滿水後,寶石又出現在水裡。國王找來智者問,你能取出這塊寶石嗎?智者回答說:寶石不在魚塘裡,是在樹上的鳥窩裡。

其他還有〈松帕敏〉的故事、〈召樹屯〉的故事、〈蘭嘎西賀〉的故事,在傣族文學中也流傳很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