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佛國之旅
Pilgrimage to the Land of the Buddha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寰遊自傳

規格:平裝 / 224頁 / 21x15cm / 四版

商品編號:1110600034

ISBN:9789575986551

定價:NT$220

會員價:NT$18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五一、歷史的祇園精舍

↑TOP
祇樹給孤獨園是因施主之名而得名的。那是由於釋迦世尊到了舍衛城,以佛法感化了當地的大富翁須達長者,因為這位長者經常布施貧窮,周濟孤獨,所以時人尊稱他為給孤獨長者。他發心要為佛陀建立一座精舍,供養三寶,作為佛陀的弘法安僧之處。後來釋尊發現這塊園林非常適合,須達長者便一口答應要洽購來供佛。想不到那塊地是屬於祇陀太子所有,當然無法購得,談判結果,祇陀太子說︰「聽說你很有錢,如果你用金磚鋪滿我的園林,我就賣給你。」須達長者真的做到了,祇陀太子很受感動,因此說︰「地讓你買走了供佛,地上的樹木就由我來供養罷。」
遂將這座園林命名為祇樹給孤獨園。此園原來的範圍有八十頃,樹木茂密。

根據《五分律》卷二五所記,有關祇園精舍的建設和布局是這樣的:經行處、講臺、溫室、食堂、廚房、浴舍和很多房舍。此外在南傳巴利文藏經中記載︰還有倉庫、廁所、井、蓮花池、療病室等。精舍的中央是佛殿,稱為香室,圍繞著香室的有八十多間小房間,可見當時祇園精舍的僧伽藍規模非常宏大。

在《高僧法顯傳》中所記,當法顯三藏(西元三三八─四二三年)去印度時,還見到祇園精舍的規模和雕刻、浴池、樹林、繁花等,又說祇園精舍本有七層,許多國王和人民都不遺餘力地供養幡蓋、散花、燒香、點燈等,日日不絕。繞著這個精舍共有十八所僧伽藍,都住有僧侶,只有一處是空的。可見在法顯西行的時代,祇園精舍還是非常隆盛。到了玄奘(西元六○○─六六四年)西遊印度時,所見到的僧伽藍皆已荒廢,但東南之左右各建一石柱,高七十餘尺,左柱刻有輪相,右柱雕有牛形,聽說都是阿育王所建。不過室宇傾塌,唯餘故基,獨有一個磚室巍然而存,中有佛像。據說當年如來昇三十三天為母說法,人間不見佛陀,非常懷念,波斯匿王以他所愛的檀木為佛雕像,就是這尊像。唐朝道宣律師的《中天竺舍衛國祇洹寺圖經》也敍述了祇園精舍的建築結構,說有許多的僧院和梵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