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後青春:優雅的老

後青春:優雅的老

作者:丘引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9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320頁 / 16.5x21.5cm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0690101

ISBN:9789865896416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拓寬朋友版圖 交朋友,不設限

↑TOP
很多人退休後,會發現以前一起工作幾十年的同事,在退休後忽然不見了,失去了聯絡。有的在工作上原本有互動關係,而且關係還挺密切的同事,離開工作單位後,彼此的關係也沒有了。怎麼會這樣呢?

人的關係如果是建立在利益上的,通常關係就會因利益不存在而消失。我認識一位九十一歲的先生,一輩子做貿易,叱吒商場,十分神勇;老來卻每天待在家裡,一個朋友也沒有。對他來說,所謂的朋友,就是昔日一起上學讀書的同學。但同學也因年紀關係而凋零,剩下他一人,他更孤獨了。他的女兒帶北上的爸爸到植物園散步時,曾對我說,沒有朋友的爸爸更難相處。

台灣還有一種現象,交朋友的範圍常被一些觀念所侷限,如年紀,總覺得要和相近年紀的人才有話說;如性別,要同性相處才自在;如省籍,相同背景才好聊天;如政黨,如果要罵另外一個黨,可以一起罵個過癮。在這樣的狹隘觀念下,移民到外國時,省籍就變成國別,只和來自台灣的人交朋友,或者擴大一點,只和華人交往。所以,居住的國度地域雖然大,卻仍然很孤單。

有人從年輕時到國外讀研究所,拿了博士學位,在居住國工作了一輩子,所交往的淨是工作上的朋友,連社區活動也沒有參與。退休了,才發覺同事是同事,不是真的朋友。故鄉已成他鄉,他鄉已成故鄉,但故鄉卻沒有知己好友,怎麼養老?

因此,開始東奔西跑,要找一個可以養老的社區。美輪美奐的房子和居家社區,環境的確很好,但能打進社區和人建立關係嗎?還是繼續像一座海上的孤島,存在,卻離群索居?在那種情形下,心靈將會感覺到空虛。於是又回到生長的故鄉,發現同學依舊在,似乎可以抓住浮木,靠一下。但這樣很危險,萬一如前面提到的九十一歲貿易商,同學皆凋零後,該如何是好?

有一個朋友八十幾歲了,住在美國幾十年,最近卻一直想要搬回台灣定居養老

「長庚醫院有一個養生村,一個月三萬台幣,就可以舒舒服服的養老。在美國,雖然孩子的家不遠,也與當地華人交往不少,但就是心裡不踏實。」

怎麼會這樣呢?當初國共內戰時,他逃到台灣,台大畢業後,立即到美國留學。

其實他在台灣總共也不過是六年時間而已,遠遠不如美國的五十幾年,可他的內心底層還是感覺台灣才是故鄉,覺得台灣國語實在好聽又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