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覺悟有情乘願來

覺悟有情乘願來

作者:竹慶本樂仁波切

譯者:陳怡妃

出版社:德謙讓卓

出版日期:2014年06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0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51440041

ISBN:9789868797383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書摘

↑TOP
◆當我們說到悲心和慈心的時候,並不是試圖將一種「神聖的心」或是外在的恩惠,施予某個受苦之人。這裡所提到的悲心,是悲心的根本狀態,我們心的根本狀態,它超越了「悲心」的概念想法。因此,菩薩的行動是悲心的任運展現,它不是造作出來的。這些行動並非基於它們應該要如何或應該是什麼的概念或預想,它們是任運自然的展現,是這顆心當下的體驗。

◆偉大的上師龍樹菩薩說,「我們的自心本性就如同太陽和月亮,是全然明亮的,這強烈的明光完全照亮了無明黑暗的各個角落。」

◆一旦習性被存進一切種識,就永遠不會被遺忘。當一件善行或惡行完成之後,即使過了一百劫或一千劫,這業力的習性也不會因時間而耗盡。當適當的時機來臨時,相對的果報就會以迷惑顯相的形式出現。

◆當我們直接了悟無我與空性的意義,並因此成為登菩薩地的男女聖眾時,由於了悟無我智慧的力量,所有造成再次投生於輪迴的業力習性便消失殆盡了。這些習性就像是刻在冰上的圖案,當陽光照耀令冰塊融化時,所有的圖案也會隨著冰塊的融化而消失。

◆然而,只要我們仍舊被自我攀執的陰影所籠罩,三界的一切迷惑顯相就會持續生起。這就意謂著儲存在一切種識裡的習性受到擾動而產生變化,因此它們就會再次地出現。

◆這條修道上,我們不僅為了自己個人而尋求證悟和解脫,也為了所有的眾生而尋求證悟和解脫。在大乘之道上,這種慈悲的展現沒有掺雜任何「自我」的想法,也沒有期待要得到任何的回報。我們願意投入這樣的目標,我們願意忍受困境,並且為了其他眾生留在這充滿苦難和痛苦的世間。這種證悟的態度,是出自於瞭解所有的眾生都有著相同的目標。

這目標是什麼呢?這目標就是解脫。每一個眾生都想要脫離痛苦與苦難,我們都想要快樂。

◆佛陀的教法處理心的兩種層面:一種是它擾動的性質,也就是情緒、我執等;另一種則是我們自身存在的本質或本性。因此,從許多觀點來看,這些幫助我們發現「根本實相之本質」的教法,是真正的心靈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