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學佛新手50問
50 Questions by Beginner Buddhists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21*15cm / 183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021

ISBN:978957598650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03 皈依佛門就是出家嗎?

↑TOP
很多人誤以為皈依佛門就是出家,常常有一些新聞媒體報導,將「某某明星皈依佛門了」,寫成「某某明星出家了」,這是非常錯誤的說法,出家和皈依是兩回事。

自己發願做佛教徒   

皈依的意思,是回到三寶,依靠三寶的指導、幫助來修行。接受皈依的儀式後,就具備了佛教徒的身分,可以說皈依即是認定自己是佛教徒,是自己發願做佛教徒。但是皈依並不表示必須出家,大部分在寺院皈依的人,都是在家居士,皈依三寶以後照樣過家庭生活,一切照常,所不同的是在宗教信仰上,已經有一個確定的目標,在人生的未來方向上,也有了一個正確的方針,不再有所偏差。

出家是與在家相對而說,出家是出離世俗的家庭生活,剃落鬚髮,穿著壞色衣,受持出家戒。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佛弟子包括僧、俗、男、女四大類,稱為四眾,男性僧眾稱為比丘,女性僧眾稱為比丘尼,男性在家居士稱為優婆塞,女性在家居士稱為優婆夷。在接受皈依之後,出家人要受比丘、比丘尼戒,在家居士則要受五戒,但是三皈依是學佛的基礎,不論出家、在家都會接受。

皈依不等於出家   

因此,不要誤以為皈依就是出家,出家就是皈依。皈依以後可以出家,而出家人一定是已經皈依的,但是皈依三寶的人不一定要出家。大部分的佛教徒都是在家居士,如果佛教只接受出家人學法,那麼佛教便沒有存在的必要了,因為佛教的目的是要以普及化的方式利益眾生,要幫助所有人的人格成長,掌握人生的正確方向,這才是佛、法、僧三寶存在的作用。
  
皈依之後,要進一步認識與修持佛法,用佛法來調整自己的生活方針、生活態度、做人方式。要修學佛法、擁護佛法、弘揚佛法,才是真正的皈依,既然皈依了,就要成為真正的佛弟子,否則只是個掛名的皈依弟子,皈依等於沒有發揮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