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學佛新手50問
50 Questions by Beginner Buddhists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21*15cm / 183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021

ISBN:978957598650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26 (70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01 如何開始學佛?

↑TOP
初學佛法,應先學習正確的佛法義理,並且要先從基礎、根本的教理開始,等到有了基礎,再進一步學習修行的方法和觀念,如此逐步地吸收與實踐,即可漸漸有所進步。   

修學佛法,先以知見正確、實修實證的長老法師或居士大德所闡述的佛法為依循,會比較安全,也較容易了解、吸收與實踐,同時若能配合其他經典來修學更好。配合經典修學,以經典為印證的依準,愈到後來愈是重要與必須。佛教的經、律、論三藏聖典浩瀚如海,窮畢生之力,也無法學盡,因此學佛探究經論要有所選擇。初入門時,可以從概論的通論書籍著手,然後依據個人的心向、興趣來選擇學習某一部經和某些相關的經,或某一部論和某些相關的論,或某一部律和某些相關的律書。   

學佛貴在一門深入,不論修習任何一種法門,念佛或禪修,只要持之以恆,就能圓滿修行目的。念阿彌陀佛能往生西方,念觀世音菩薩也能往生西方;念觀世音菩薩能消災免難,念阿彌陀佛也能消災免難;禪修作觀能入定、開智慧,持名念佛和念菩薩聖號,也能入定而開智慧;其他以此類推,如誦《金剛經》也能開智慧、消災、免難、除障、生西方。例如《楞嚴經》有二十五種圓通法門,介紹二十五位羅漢及菩薩,每位專修一種特定的法門,結果都能一門深入,門門深入。

以佛、法、僧、戒為師   

佛教徒皈依三寶,即是以三寶為師,所謂三寶就是佛寶、法寶、僧寶,佛住世的時候就是依佛、依法、依僧來學佛。在佛陀時代,佛陀處處以身作則,大家都以佛為師,以佛的行為舉止為典範。雖然佛陀已經涅槃不在人間了,但只要心中相信有佛,佛就常住在我們心中,陪伴在我們身旁,在廣大的宇宙中有無數的佛,只要相信他們的存在,諸佛就會與我們產生感應,不相信有佛,就與佛無緣。   
皈依法的「法」是修行的道理與觀念,以佛經指導的方法和道理,做為安身立命的方向與準則,這就是依法。皈依僧的「僧」是出家修持戒、定、慧三種清淨業的佛教團體,稱為僧團、僧伽。僧團的存在即表示佛法的精神、形象都不曾消失。

如同生活在佛的時代   

佛陀已經滅度兩千多年,現代佛教徒該以什麼為師呢?除了依靠佛、法、僧三寶之外,還要以戒為師。當佛陀即將入滅,離開人間,弟子們也曾問他:「您住世的時候,我們以您為依靠,現在您要涅槃了,我們以後該怎麼辦?」佛陀就告訴弟子們:「以戒為師。」   

戒在即等於佛在,如果能持佛的戒,佛的精神就可以在生活中表現出來,佛告訴我們不能做的,就不要去做,佛鼓勵我們做的,則要盡量去做,即是以戒為師。這是一種生活規範,我們如果能依此生活,就等於是生活在佛的時代。   

如果具備這樣的學佛基本觀念,不論生在有佛或無佛的時代,皆能學佛,相反地,如果不用佛教導的方法來修行,即使遇到佛住世,天天與佛住在一起,也等於未見到佛。所以佛住世時,要依佛、依法、依僧、依戒而住,佛涅槃了,還是要依佛、依法、依僧、依戒而住,只要三寶存在,以戒為師,就與佛住世無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