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發現粗食好味道(最新修訂版)

作者:蘇富家

出版社:原水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590042

ISBN:4717702083397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一、山上的自然農場

↑TOP
清晨四點,屋外一陣陣的蟲鳴鳥叫聲有如交響樂般響起,像是一個「天然鬧鐘」,準時叫我起床。我起身離開暖暖的被窩,簡單梳洗一番,然後在爐上燒壺開水,沖了兩杯咖啡,用昨天傍晚自菜園中摘來的金桔、明日葉、小番茄,搭配自山下帶上來的口袋麵包、香椿腰果醬,做了一個簡單的早餐。

輕輕地推開木門,端著剛做好的餐點步出屋外;大地還是昏暗一片,只有遠方的太平洋海面上,有微微的天光露出,屋外的露台正是迎接日出的好地方。我將早餐放在小木桌上,挑了一個欣賞晨光的好位置坐下,用熱熱的咖啡杯溫手,靜靜地期待著橘紅色的火球自稜線和海平線交界處躍出,帶給我們溫暖。

這時,早已站在露台邊享受大自然恩賜的晨曦的丈夫,臉露微笑地回過頭迎接我的加入。

我倆相視一笑,他愉悅地走向我,坐下拿起一個口袋麵包,用他那特有而迷人的日本腔國語說:「這樣美麗而令人感到幸福的日出,就算再看一萬次也不會膩。」說完就大咬了一口口袋麵包後,竟又口齒不清地嚷嚷道:「這樣美味而令人感到幸福的早餐,就算再吃一萬次也不會膩。哈哈!」

我看著他像個小孩般地快樂,知道這一切都是因為身處的這片園地所帶給我們的。在這裡,沒有滿滿的金錢、財富和權勢,只有用不完的愛──大自然給我們的,和我們希望回饋給天地的,以及我們對彼此的愛。讓這裡成為名符其實的「愛的農場」,使我們非常幸福。

而這,也就是我在山上一天的開始!

現在的我有兩個家,一個是位在台北塵囂中的家,是親朋好友所認知的「我家」;一個是位在宜蘭山區的家,我心中「真正的家」。

【遇見平靜心靈中的歸屬】

多年前和一位朋友閒聊時,無意間提起我們夫妻倆十分嚮往自然的田園生活,希望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農場,以真正有機的方式種些植物、蔬果,自給自足。沒想到,朋友馬上說:「我有一位朋友在宜蘭的山上有塊農場想轉手,要不要我幫你們問一下?我和他很熟,只要和他說一聲,我們就可以上山去看看。」

這不啻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啊!

我和早乙女老師兩人一開始都還不願意相信有這麼好的機緣,真有這麼巧合嗎?

繼而一想,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因緣際會吧!於是「相請不如偶遇」,當下就請朋友作為介紹人,代為和當時的農場主人約定,找了一天請朋友帶我們上山去看看農場。

不過,說真的,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初見這座農場,它的實際狀況還是遠遠超出我們一開始的想像。

那天,我們特地起了個大早,在天還未亮前就出發了。當時,雪山隧道還沒通車,走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是最快的。從新店到坪林一路上山,就在天剛亮的時刻,我們來到了台北和宜蘭的交界處,也是北宜公路的最高點,一片開闊的蘭陽平原映入了眼簾。

眼前這種海天相依、無邊無際的豁然開朗之感,讓大家眼睛隨之一亮,原本因為彎彎折折的道路,所帶來的沉悶感立刻一掃而空。就像看到美麗姑娘的年輕小夥子一樣,一行人馬上變成嘰嘰喳喳的麻雀,興奮地交談和說笑,彷彿農場美好的遠景就在眼前唾手可得,好不歡樂。

好不容易到了礁溪,沿著省道轉進縣道後,路變小了,再轉進產業道路,沿途的田園景致雖然令人心曠神怡,但路況卻是每下愈況。當我們一路蜿蜒而上時,前面的農場主人的車忽然停了下來,要後面小轎車停在一邊,招呼所有的人都坐上我們這一輛,然後才繼續往前出發。

咦,為什麼?

他要我們往山路的地面看,原來之前的平坦柏油路早已變成崎嶇不平的石子路面,難怪他先前再三叮囑我們,起碼要開一輛四輪驅動的車來,否則一般的車子鐵定會卡在半路上,動彈不得。

接下來,隨著山勢愈高,車行也愈加顛簸,不僅左晃右搖地像是地震,而且振幅還愈晃愈大,到後來每個人簡直就是撞著車壁、頂著車頂,咕嚕叮咚地上山,撞頭的時間比屁股在座墊上的時間還多咧!哇,痛死人啦!

就這樣左轉右彎、上翻下擺地又走了十幾分鐘,在車廂和樹葉碰撞的嘩啦聲中,不經意地從芒草樹海的空隙中,整個蘭陽平原和太平洋進入我們的眼簾。雖只是瞬間一閃而逝,卻立刻引起我們的騷動,爭相觀看是否有下一波的美景。

果然,轉個彎後,右邊沒有樹的懸崖邊,整片的景色毫無掩飾地綻放在我們眼前。只見龜山島懶洋洋地躺在蘭陽平原近海看著我們,再遠處則是海天一線形成的天寬地闊、無界無線的悠遠感。這情景頓時讓車內所有人不約而同都「哇」地大叫出來,馬上異口同聲地要求停車,然後不顧一切地跑出車外,投入美景的懷抱了。

天、地、海,三者似獨立的個體卻又緊密聯結,渾成一片無法言喻的感覺,像是老天爺安排的一幅畫,也是每個人內心的原鄉。我們都陶醉了,暫時忘記一切,只安心且放肆地享受這片刻的安寧。

行行復行行,在穿越了無數的顛簸路面和芒草之後,咦?我們還是在一片芒草前停下!

農場到了?!這可不是如一般人想像地有大片草坪、大群牛羊那樣的畫面!!

原來,這裡因為好幾年沒有人管理和耕耘,所以和荒原山野沒有兩樣,唯一和樹海不一樣的是,到處都是芒草而沒有那麼多樹,所以應該稱為「芒草海」才正確。但是,就在荒涼雜亂中,我看見了屬於自然的可愛與可親。

【真正和大自然一起生活】

這裡真的和一般所謂「農場」的樣子完全不同。我們沿著農場範圍巡視了一圈,發現這是一個山谷,北邊和南邊都是略高的小山丘,背後則是主峰,較為高聳,東面剛好較低矮,可以遠眺蘭陽平原和太平洋,視野很不錯,不過看不到龜山島,算是唯一的遺憾。聽完朋友的說明之後,看到眼前充滿野趣的林相和前海後山超然脫塵的景色,我立刻就被這裡的原始氛圍所吸引了。

這時我抬頭一看,不知何時竟飄來幾朵大片的雲,環繞在農場四周,陽光、大海和丘峰都若隱若現,甚至近處的草木也在和我們玩捉迷藏,整個山林瀰漫著一種悠閒而神秘的空靈感。受到這個氛圍的感染,靈光乍現,我腦中不禁浮出一個想法:
處處生機盎然,老天爺應該就是要我們來這裡的吧!不會有錯的。
嗯!就算是得花上再多的氣力和時間來整理,我也一定要擁有這個地方。
於是,我們當下就決定請朋友代為向主人表達想要經營這塊地的意願,讓我們的夢想真正實踐,儘管還不是百分之百地確認要如何走出去,但那份踏實感已經蔓延在我們心中了。

就這樣,走完既定的手續後,這片兩千多坪(六、七分地)的荒野香格里拉(因為我的妹妹長年身體不適,但是只要她一到這片自然的山野,頓時病痛全消,但是一下山便會又打回原形,因此我們一致認為這片人間淨土,是現代人適合居住、養生的世外桃源),正式屬於我們,也從此改變了我們夫妻倆的人生觀和生活重心。

以前,我除了教課、研發食譜、改良產品,以及出書外,大概就是偶爾上上電台,推廣粗食。但是此後,我的重心在有意無意中,慢慢地就往農場位移了,因為,有太多的樂趣在裡面了。

總之,在這裡,花費愈多心力就愈發覺:這樣一步一腳印,埋頭苦幹,雖然每天不一定會有實質的收穫,但是卻能悠哉樂活地生存在自然的天地裡,這才是我真正想要擁有的生活。這是以前的自己從來沒有想到的事情。

不過,這並不是說一屁股坐在農場就可以「翹腳捻鬍鬚」喔!

實情反而是必須從令人望「草」興嘆的百廢待舉當中,一點一滴地由自己親手做、親身試驗、親自布置,從零開始,甚至從無到有的過程固然艱辛,但一旦做出成績出來,更是令人感到快樂和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