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發現粗食好味道(最新修訂版)

作者:蘇富家

出版社:原水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590042

ISBN:4717702083397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一:吃「粗」純植物飲食的健康

↑TOP
一,其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一半以上!」因此無肉日的號召風起雲湧,衍然成為全民運動!波仕特線上市調去年針對「您願意為了維護地球環保生態而改吃素嗎?」進行網路民調,結果顯示六成以上民眾表示「非常願意」或「願意」。儘管民眾對於素食大多抱持正面的支持態度,但在傳統的印象與有限的資訊下,許多民眾對於健康素的可能性或作法卻多有疑慮。

事實上,全世界的癌症研究,通通指向一個發現:蔬食者癌症的發生率遠低於肉食者。不僅如此,在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的罹患率方面,也是肉食者最高,依次是半肉食、魚食、蛋奶素者,而全素者則是最低風險的。

以下舉兩個有名的醫學研究,證明如何靠飲食的力量,逆轉致命的冠心病與惱人的糖尿病。

克里夫蘭醫院的卡爾德威爾,耶瑟斯庭醫師(Dr. Caldwell B. Esselstyn, Jr.),是美國十大外科名醫之一。因為有感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盛行率節節攀升,治癒率卻乏善可陳,於是縱覽整個歷史,發現曾有整個文化,包括中國鄉村、新幾內亞高地、中非、北墨西哥等地區,從來都無冠狀動脈心臟病,而他們只依靠純植物飲食的營養,於是啟發他率先使用純植物飲食,治療重度心血管疾病患者,結果證明採用植物性飲食後,不僅可以遏止此疾病,還可以治癒它,而且二十年的經驗中,不曾有任何人出現蛋白質缺乏的情形。

  伯納醫師(Dr. Neal Barnard)是「美國責任醫學醫師協會」的會長,曾發表純素飲食對第二型糖尿病的控制效果。他發現純素飲食對糖尿病患有幾項好處:首先,有助減重,每週約可減少一磅;也可降低膽固醇和血糖;另外,還會減少對藥物的需求,許多病患完全不服藥血壓也跟著下降!而且改善的幅度均優於遵循美國糖尿病協會飲食的人,顯然這是更好的一種飲食!

這兩個實驗的飲食原則其實很簡單,這也是純素飲食的優點:第一是不含動物成分;第二是低油;第三是避免白糖和白麵包等食品,要攝取健康的醣類,只要掌握這三個原則,美味蔬食可以吃到滿足為止。其中建議的蛋白質與脂肪攝取量,約佔總熱量的15%和10%,熱量的75%全來自碳水化合物。這種高碳水化合物比例的飲食依然確保健康的關鍵,就在「粗食」二字!也就是說,要避免過多的精製澱粉類,如白米飯、白麵包、白麵條和白麵粉製品等。如此一來,必可避免部分素食者三酸甘油酯偏高的弊病,再加上植物性飲食本身已不含膽固醇,將可保證永遠和高脂血症說再見!

其實,粗食養生的概念與醫學調查的結果完全吻合。早在1970年,科學家曾對中國著名的長壽地區廣西省馬瑤族自治縣,進行了全面的考察,發現43位百歲老人以玉米、紅薯、大米和豆類等食品為主食,副食則以青菜、南瓜、紅昭葉和瓜苗為主,絕少吃高脂肪的葷食。巴基斯坦的杭瑞、墨西哥的歐托米以及美國西南部的土著也都是非肉食民族,他們都享有健康,壽命超過110歲。

全世界最大的營養專家所組成的美國營養學會(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也從許多科學實證中提出深具權威與公正性的見解:「『妥善規劃』的素食,能滿足生命週期中任何時期與各年齡層的營養需求,而且有益健康,能防治癌症等慢性疾病。」我認為「妥善規劃」的精神,就是本書作者所傳授的養生秘法:天然、有機、當季、當地、多樣性的植物性粗食,搭配蒸、燙、煮、滷、涼拌生食的烹調原則,盡量減少過度的加工製品,與煎、烤、炒、炸等高溫烹調。本書作者塘塘老師與早乙女修先生,兩人貢獻的有機蔬食與粗食料理,實是素食中最營養環保的飲食法寶,若能得其中三昧,保證您吃「粗」健康與美味!


台大雲林分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暨安寧病房主任/黃建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