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發現粗食好味道(最新修訂版)

作者:蘇富家

出版社:原水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590042

ISBN:4717702083397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TOP
從沒有想過我們夫妻倆現在可以這般悠閒地享受田園樂活──

肚子餓了就採果實就地現吃或者摘野菜回農舍現煮,
口渴了就喝甘甜的山泉水,想吃什麼就自己動手做,
在這山上的農場裡,我終於知道什麼是「老天爺的恩賜」。

整片山隨處都是寶物,每種植物都有它的用處,包含我們一開始最討厭的芒草。其他的不說,單是「熱炒芒草心」就是一道百吃不厭的美味佳餚,可見老天爺對人類有多麼地厚愛,處處生機,天生萬物皆有用,只怕人類不會用。

我們在農場就像回到早期人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節奏。每天傍晚六、七點入眠,凌晨三、四點自然醒。這樣的生活作息是都市居民匪夷所思的,但若能養成習慣,不只對身體有好處,也因為全天候生活在大自然中,就連觀念和思考方式,也自然而然「大自然化」了。更何況對我們這些外來客而言,能夠在這世外桃源住下來,就已經是一種莫大的福分了,遑論還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豐富資源,所以,只要來到這裡,我們總是抱著無比感恩的心!

就這樣一路走來,久而久之,不管身處繁囂的城市或是寧靜的山上農場,我們對天地長存敬畏之心,在待人處事或推廣粗食,都期許能遵循自然之理推己及人,並讓更多人認同我們的想法與做法,而加入我們的行列。

以「吃粗食」這件事來說,從二十餘年前推廣至今,台灣社會環境已有極大轉變,「吃粗食」由原先的少數認同,到如今被醫學與營養學肯定,數十年來的推廣與身體力行,欣喜獲得的支持也愈來愈多,也讓我們愈走愈有信心,這都是堅持下來而結成的善果。
這個善果和當初有緣上山耕耘農場也有很深的關係。當我們和這片地結緣時,其實已經推廣粗食快二十年了,且社會接納粗食程度愈來愈廣,需求也日益增加,但相對對粗食的品質也要求愈來愈高,因此如何維持高品質的粗食就成為當務之急。

這個時候,答案昭然若揭──山上農場正是一切問題的最佳解答。雖然解開這個答案花了我們七、八年以上的時間,但很值得,因為這個過程下來,收穫絕對比付出多出無數倍。所以,這一定是老天爺的指引,而我們有幸被選上。

自從有了一塊遠離塵囂的清靜山林之後,就一直希望能夠長久住在那裡享受無邊無盡的大自然和晴耕雨讀的日子。於是在每週當中的幾天處理山下的工作,另外的幾天則到山上過著隨心所欲的日子。在山上是我這一生中全新的學習和成長,我發現生活中的樂趣和感動俯拾皆是,只要遵循自然法則讓大自然照顧一切,不需要特別的技術、不需要一直揮汗如雨的工作,就能得到大自然的福佑。

這個環境帶給我們無數的恩典和啟發,不只給了我們澄靜的心靈,更因為諸多的體力鍛鍊,現在我們的健康(尤其是妹妹)比以前更好,而心境也更圓滿、更知足。慢慢地,我想我是不是應該把這些恩澤分享給大家,讓更多人知道生活可以有更多不同的選擇,再加上機緣巧合,於是有了這本《發現粗食好味道》的出現。儘管本書是從吃粗食和健康的關係出發,但真正的核心價值還是在於──要用順天應人、天人合一的生活觀來養生,才能達到真正健康的目的。

所以我們夫婦一起寫下了這些年耕耘農場和推廣粗食的相關心得和感想,且融合成書中示範的各式料理。其中不論是蔬食、湯品、飲品、主食還是醬料,都是以自然的食材為原料,經由不加工的蒸、煮、燙、涼拌等料理法,進而突顯食材的特性和潛能;其他如調味料和油、鹽、醬油等,也都有相關的自然食材選擇法;再加上我在農場栽種出諸多的自然食材做搭配,如此形成本書食譜構成的理論基礎和料理原則。

只要將這些原則和手法運用得當,不僅可以創造出色香味俱全的料理,更能吃到這些吸收天地精華的食材裡面所具有的營養,可說是最沒有副作用又最完備的健康養生食療。
我們十指所觸、雙目所見、雙耳所聽、口齒所嚐、鼻息所嗅,早已經被人工添加物所矇蔽,什麼是真味道?什麼是好東西?恐怕沒幾人知道。希望能經由本書的介紹和引導,讓大家一窺門徑,並進而響應吃粗食較健康這樣的好事情。

當然,用自然的食材做好吃的健康料理,只是一座引導大家進入粗食健康世界的橋樑,更希望大家都能夠體會老天爺對人類的厚愛,從這個引子得到健康、幸福與愛,進而回饋社會,幫助弱勢族群,發揮善良、分享、快樂之心,讓世界能夠變得更美好。

願大家都能跟我們一樣吃「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