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仁俊法師學譜
A Chronology of Master Jen-chun's Learning Activities

作者:侯坤宏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800 頁 / 部份全彩

商品編號:1111110151

ISBN:9789575985684

定價:NT$700

會員價:NT$59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卷】大陸時期:投入佛門與早期參學

↑TOP
一九一九年,己未,民國八年,一歲。

巴黎和會允許日本繼承德國在山東的權利,引發學生示威活動(五四運動)。

太虛大師等赴北京請願,呼籲廢止民國四年袁世凱所頒「管理寺廟條例」。

七月十一日,出生在江蘇省泰興市黃橋鎮東興村,俗名劉寶根,母親姓李,家有一兄一弟。家中開油麵店煎麻糰,有五個夥計,經濟小康。
泰興歷史悠久,文化繁榮,經濟發達,社會安定,素有「銀杏之鄉、建築之鄉、教育之鄉」之美譽,人文薈萃,境內有奎文閣、法輪塔等省、市級文物保護單位,連續多年被評為「中國明星市」。古鎮黃橋南臨長江、東靠黃海、北通蘇北平原,位於如臯、靖江、泰興、薑堰、海安等縣(市)的中心,自古以來,是商賈雲集、貿易集散之地,更是舉足輕重的軍事重鎮。當時黃橋鎮上分禮、義、廉、恥四區,約有四萬餘人口。

一九二○年,庚申,民國九年,二歲。

陳獨秀、李大釗等,於上海組建中國共產黨。

太虛大師將《覺社叢林》季刊,改為《海潮音》月刊,自任編輯,由上海中華書局印行。

一九二二年,壬戌,民國十一年,四歲。

孫逸仙策動北伐,廣東陳炯明叛孫。

武昌佛學院於九月一日正式開學。

一九二三年,癸亥,民國十二年,五歲。

中國國民黨決定改組。

上海成立世界佛教居士林,並請太虛、諦閒、印光等法師為導師。

一九二四年,甲子,民國十三年,六歲。

中國國民黨在廣州舉行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太虛大師在廬山召開「世界佛教聯合會」,中、日雙方代表十餘人參加,議決次年在日本召開「東亞佛教大會」。會泉法師在廈門南普陀寺創辦「閩南佛學院」。

一九二五年,乙丑,民國十四年,七歲。

三月十二日,孫逸仙病逝於北京;七月一日,國民政府成立於廣州。

歐陽竟無在南京創辦「法相大學」;東亞佛教大會假東京增上寺召開。
有位天主教尋找培養神父的神職人員,帶三十銀圓來到家裡,師不願被帶走,對神職人員並無好感。

父母不反對信佛,母親送去鎮上的真武殿,師父就問要不要來住?師回答:「好喔!」與殿裡師父相處甚歡,常常去玩,住了之後就不想回家,這應是過去的熏習使然。當時家裡開店,環境不錯,為什麼會被送去,或與當地民情有關。

住廟後,真武殿傳道法師為師剃度,取法名「仁俊」。傳道法師約三十來歲。

真武殿原是道教寺廟,後敗落,道士離開,就找出家法師來住持,但談不上是純正的佛寺。剃度師傳道法師俗姓許,家中以打魚為業,但他一出生就不吃葷,也是在六、七歲出家。傳道師父不但自己不吃魚,也不歡喜旁人吃,真武殿三面環湖,一面是陸地,半夜偶有村民前來打魚,看到就會立即制止,必要時甚至跳入水中勸阻。

廟裡晚上活動就是念佛,村裡有三十多人一起共修。

真武殿南北各有一殿,師與傳道師父住真武殿主廟,當時還有其他小沙彌師兄(但二十幾歲就過世)。住進真武殿後,因廟上不講佛法,只是早、晚拜佛。師父送他進私塾讀書,進教室看到一個個小孩坐在那,像木頭,很不歡喜;私塾中只有自己是穿沙彌服的,起初別的小孩感到很奇怪,久了就習慣接受了。進私塾時的規矩要繳二十大洋,這是當時的風俗。老師是基督教徒老秀才吳鐵山,跟他學《三字經》、《百家姓》等書,還讀了不少中國古書,奠定日後國學的基礎。據師回憶當時:
起初並不喜歡讀書,而且也沒有讀書天資,《百家姓》讀起來,總是讀了上頭兩字就忘了下頭,讀了後面忘了前面。師父見我沒有定性,無法讀書,每天讀五十個字都有困難,於是每天晚上吃過晚餐七點三十分後,帶我到大殿拜佛,師父坐在正殿,自己跪在墊子上,面對佛,念著:「弟子心矇矓,禮拜觀世音,已發菩提心,蓮花朵朵生。」一個偈子,念一次,拜一拜,經常念著念著,自己爬不起來就睡著了,師父再找夥計抱我回房裡。第二天早上醒來,還不知道怎麼一回事?
據師自述,他從小就喜歡吃油炸食物。

一九二六年,丙寅,民國十五年,八歲。

七月九日,蔣介石就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職,誓師北伐。

太虛大師與章太炎、熊希齡、王一亭等,在上海籌組「中華佛化教育社」。

早、晚念佛拜佛,白天上私塾讀書。

小時候喜歡玩、打架,有時在一天裡打三場架,經常打得鼻青臉腫。但天性不喜殺生,不喜欺侮動物,看到同學打小狗或用石頭打鳥,會主動勸阻,甚至為此與人打架。

據師回憶,傳道師父性格非常慈和,很有愛心,每逢寒冬都會煮粥救濟窮苦人家。師小時候,師父照顧他一切生活起居,都由廟上打點。當時,有些出家人都要自己準備僧衣。出了家與家人很少聯絡,母親也很少來看他,但是穿的鞋子都是母親親手縫製的。到了八、九歲就能獨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