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仁俊法師學譜
A Chronology of Master Jen-chun's Learning Activities

作者:侯坤宏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800 頁 / 部份全彩

商品編號:1111110151

ISBN:9789575985684

定價:NT$700

會員價:NT$59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三卷】美國時期(之一):初期在美弘法

↑TOP
一九七三年,癸丑,民國六十二年,五十五歲。

美國與北越在巴黎簽署越戰停火協定。

印順導師榮獲日本大正大學博士學位。

一月二十四日(農曆十二月二十一日),印順導師應美國佛教會主持人沈家楨居士之邀,乘日航班機經東京飛美,美國佛教會駐臺譯經院副院長顧世淦隨行。中途經日本東京,再轉紐約,師前往迎接。

二月,在《慧炬》發表〈不盤不悶〉,師云:

盤、是不停地向無謂的事物上、理論上、人我上一味攀緣,……會盤的人,一定也會悶的。悶的時間長了,很少真發得心的,大乘法的核心—菩提願,學大乘法是以發菩提心行菩提願為重心的。體持著這,作為人生的指標、進程,生命力則能堅毅得昂發、續發而永發不已。永發的心醒活到底,提警到底,就必然會圓成菩提願。不具足這種願的人,動不動就會悶的,甚至把自己悶得形神慌張,進退無主。……盤與悶最大的缺點:不能持志,不能蓄力。……要不盤,只有深學慈悲,心在慈悲中護養得調柔了,鮮明了,就再也不想跟人爭體面、逞意氣。……要不悶,就得勤學智慧,佛法中的智慧,總是叫人先認清現前一切事相中的通性—無常,不要受它的矇蔽、染著、拘限,進而點出生命的當下是「業緣」所成,決沒有真實的自我(緣起的幻我不可撥除),於慧觀中將自我感制抑著,心氣就平和了。……修學佛法的人,對一切煩惱不盤而懺除它,一切忿恨則能轉為和祥;對任何拂逆不悶而化解它,任何怨鬱則能轉為開朗。我想:大家只要能於不盤不悶中善用身心,廣運慈悲,圓成佛道是不難的事。

三月,在《慧炬》發表〈再談不盤不悶〉,師云:

闢拓而邁往新思路的動力—不盤,凡能不被陳腐意識盤困著的人,受著正見的緊促、鏖逼,就必然的闖出新思路。提供而肯決新理智的動力—不悶,凡能不被曲僻識見罩悶著的人,受著正念的警熏、勤持,就必然的揭出新理智。……盤心機的永遠在戕傷自己的心靈,戕傷得使自己無力反省自我,糾導自我,興發自我,於沮喪悔懊中走入毀滅。悶氛怨的老是板沉自己的嘴臉,板沉得讓自己無法注視他人,親近他人,接待他人,於孤立隔閡中走入落泊。……沒有一個胸襟寬的肯盤自己的,沒有一個意志強的肯悶自己的。自家的生命透過恢廓的胸襟提托養練著,任他到處荊棘,遍地風波,也依然是舉步輕健,落足踏實,不被什麼纏絆著的。……不盤者才真能用自己,不悶者才真能發自己。用自己用得熱烈,熱切而鏖奮,從鏖奮中消除了厭惡怨懟之感,則能使整個身心於熱化中輻射光明,將自家生命前途照徹得朗坦無垠,進退自如。在這樣的自如中,身心便樂潤得不帶一點火急氣了,也就能以真清涼導蔭他人了。

五月十日(農曆四月八日,佛誕節),於紐約大覺寺宣講〈釋尊嶄新徹真的平等精神〉,此文後發表於《中英文摘》第一一三、一一四期,並收錄在《仁俊老法師開示錄(三):演講集》一書。

六月二十日,印順導師因《中國禪宗史》一書,獲得日本大正大學博士學位。

七月二十一日,印順導師應世界宗教研究院與美國佛教會敦請,在紐約長島菩提精舍對留美法師及信眾開示。

七月二十七日,印順導師由日常法師陪同,由美返臺。

九月八日,美國佛教會在紐約大覺寺召開全體會員大會,由樂渡法師率領住眾及信眾,在大殿前舉行隆重儀式,於佛前拈鬮,拈得敏智法師榮膺會長,復由董事會公選師、沈家楨居士、俞時中居士為副會長,並由會長提名,聘任師為大覺寺住持。

十一月,在《慧炬》發表〈偶成〉、〈春遊述感〉、〈遊菩提精舍成七律一首贈沈家楨院長伉儷〉等詩,〈偶成〉一詩有云:

春風暢拂一身輕,此際縱橫萬里情,非為櫻花思故國,偏多客夢繞陽明。

本年,在美國佛教會大覺寺主持經論校釋,英譯《大寶積經》。淨海法師於美國佛教會大覺寺掛單和自修研究,在三、四年中,亦參加經論校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