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仁俊法師學譜
A Chronology of Master Jen-chun's Learning Activities

作者:侯坤宏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14.8x21 cm / 平裝 / 800 頁 / 部份全彩

商品編號:1111110151

ISBN:9789575985684

定價:NT$700

會員價:NT$59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後記

↑TOP
有關筆者編纂《仁俊法師學譜》的寫作因緣,在本書〈序論〉中曾作了些說明;從初稿完成到出版,其間有些事也應該做一交代,以方便讀者掌握本書的內容與撰寫旨趣。

記得《學譜》初稿完成不久,筆者到法鼓山訪問臥病在床的仁俊長老;當時長老因病纏身,並沒多說,只透過侍者果慶法師,回答我們提出的幾個問題。沒想到過不多久,長老就圓寂了。至今想來,猶有幾分遺憾!因本書尚有諸多待補充、待修正之處,如能獲得長老親自指教,那才理想。可惜這種企盼,在長老圓寂後,已無法實現,故《學譜》只能以目前的面目呈現在讀者面前!

由於本書所引,主要是長老個人發表在期刊上的資料,在內容上自覺不夠充分,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也只能勉力而為,這是撰寫本《學譜》最感困難之處,也是研究者所需面對的共同問題。但不管怎麼,允諾要寫的書總算完成,也算償還了一筆稿債。以下,想說明與本書體例與結構相關的三件事:

一、為使《學譜》更具時代性,方便讀者掌握傳主生平,在每一年開始,都會附上當年「重要時事」與「教界大事」,在史料選擇與行文上,當然會考慮到與譜主的關係,但也難免有筆者個人的主觀意識存在。是否妥當?還要請讀者不吝賜教。

二、《學譜》原稿並沒有分卷,在排版之前,曾與法鼓文化交換過多次意見,最後決定分成如下四卷:第一卷:大陸時期:投入佛門與早期參學;第二卷:臺灣時期:親近印順導師與自我修學;第三卷:美國時期(之一):初期在美弘法;第四卷:美國時期(之二):成立「印順導師基金會」盡力弘揚印順思想。《學譜》分卷原則,希望能配合長老駐錫地點與生平弘法事蹟,因此各卷份量就很難一致,關於這點,尚請讀者包涵。

三、本書在年譜正文之前,載有〈仁俊法師簡介〉,最後附上〈仁俊長老行狀〉,以方便讀者掌握傳主生平。因開始撰寫本書之前,筆者即將本書定位是一本學術著作,故書中所引必有根據,留下「註釋」部分,可以提供讀者追蹤查考。有必要說明的是,書中引用了不少《仁俊法師九八年著述集》(D槽),是果慶法師在一九九八年製作的CD,為紀念長老八十誕辰而做,內容主要是一九九七、一九九八、一九九九年的開示講稿大綱和MP3錄音檔,還有長老在《正覺之音》上發表的文章。雖說 D 槽是個人電腦的硬碟,但撰文時可以視為個人私藏資料,研究者撰稿時只要註明出處,即可加以引用。又,長老一生筆耕不輟,讀者透過本書「徵引書目」,可以大致了解其著作生涯。

本書出版過程,承蒙法鼓文化費心規畫,特別在此向他們表達感謝之意。在校對過程中,長老的多年侍者果慶法師曾為本書改正了不少錯誤,並補充了許多資料,使得本書內容能更完整些。此外,幫忙校對的還有成功大學陳裕民教授、在美國的蘇斐玫、吳麗瓊、宋淨文、鄔之元、陳國賓、王勇等人,筆者雖未曾與他們謀面,在此也要致上個人誠摯的謝意。當然,《學譜》疏漏及不足、錯誤處應該還有不少,這部分責任,概由筆者自行承擔。

最後,筆者有個盼望:即個人在完成《學譜》後發現,仁俊長老留下了不少著作,這些法身舍利,實在應該好好整理,讓更多的人可以受益。太虛大師圓寂後,印順導師與續明法師等人,利用一年左右時間,編輯完成《太虛大師全書》;印順導師在生前,自己就編好《妙雲集》、《華雨集》等著作。我們期待《仁俊法師全(文)集》(含光碟版)能早日問世;我想,這應該是紀念長老、懷念長老最好的一種方式吧!關於這項工作,長老的弟子們應盡快著手進行才好!